背景资料

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全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接着各省纷纷响应。因为1911年为旧历辛亥年,故称“辛亥革命”。

1912 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被推举为临时大总统。不久组成了临时参议院,颁布了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2月12日清帝宣布退位。但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妥协性,政权被大地主、大买办阶级的代表袁世凯窃取,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宣告失败。

前夜

    从1840年到1911年,辛亥革命前的七十年历史,是一部古老中国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强行冲开国门,倍受欺凌、丧权辱国的灾难史,也是一部中国人艰难探索救亡振兴道路的变革史。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不甘沦落的中国人曾一次又一次地变革图强,但是,一次又一次地惨遭失败。

英雄

    “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为之变色”。广州黄花岗起义,是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在胜利前夕最后一次壮烈的失败。
    四天后,慈善组织在淅沥冷雨中收拾烈士尸骸的时候,那些折腿断臂血肉模糊的烈士英容已无法细辨。得七十二具合葬一处,即今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翻覆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的枪声在武昌响起,全国各省纷纷响应,一个多月内,先后15个省市宣布独立。1912年元旦,清朝统治在革命烈火中土崩瓦解,中华民国宣告成立,这是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推翻封建统治、不设君主立宪、直接建立民主共和制的国家之一。

狂想

    1913年,沉浸在经济腾飞梦想中的孙中山乘日本轮船“山城丸”号赴日本考察经济。2月11日,准备登船回国的孙中山突然接到了一封来自国内的电报:国民党领导人宋教仁于上海火车站被暗杀。
    中国资产阶级的政治民主和实业强国之梦,由此猝然中断。

逆流

    1915年12月13日上午8点,没有选择故宫太和殿,而是在新华门红墙内的怀仁堂举行登基仪式的袁世凯,接受了百官的朝贺。1916年1月1日,被改为洪宪元年。“洪宪”,是新皇帝的年号。至此,辛亥革命的成果完全被断送。

破晓

    资产阶级前驱者们前赴后继的努力,并没有使中国走上民主富强之路,中国人民并没有结束苦难。
    中国共产党克服了资产阶级革命政党的政治弱点和局限性,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共和国。

孙中山

    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孙中山曾上书李鸿章,提出变法自强的主张。李鸿章未加理睬,孙中山才放弃和平改良的想法,创立兴中会。从此以后,他就从事实际革命活动,先后失败达10次之多。

    1911年,武昌首义,各省纷纷响应。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职。1912年2月12日清朝宣统皇帝被迫宣布退位;1912年4月1日孙中山把临时大总统职位让给了袁世凯。

刘复基

    辛亥革命首义三烈士之一。1904年参与黄兴领导的长沙起义活动,后败走日本。在日本加入“同盟会”。1907年回国,武昌起义前,实际上已主持军事筹备工作,拟定起义行动总计划。起义前夕,在临时指挥部被捕,次日晨遇害,临刑时高呼“还我河山”,其壮烈可观。

蒋翊武

    1909年入湖北新军,次年参加振武学社。继之与“共进会”合作,部署新军起义。武昌起义爆发,返抵武昌,任军政府军事顾问。11月27日汉阳失守,代黄兴任战时总司令。袁世凯窃国后,被调军北京授高等军事顾问。又授陆军中将、加上将衔,均拒不受。1913年7月在湖南参加讨袁战役,失败被捕,10月就义于广西桂林,时年59岁。

黄兴

    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革命派的重要领袖,中华民国的缔造者之一,当时人们把他和孙中山并称,号为“孙黄”。

    武昌起义爆发后,清政府起用袁世凯调集重兵猛攻汉口。黄兴于10月28日到汉口,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战时总司令。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黄兴被任命为南京临时政府陆军长。
      

彭楚藩

    辛亥革命首义三烈士之一。1911年10月9日,得悉汉口机关遭破坏,与蒋翊武等在武昌总部决定当夜起义。起义前夕,在临时总指挥部被逮捕,坚贞不屈,视死如归。 10月10日晨,被处死。临刑时高呼“民国万岁”,英勇就义。

秋瑾

    1907年7月6日,徐锡麟仓促刺杀安徽巡抚恩铭,在安庆发动起义,由于准备不足,起义很快失败,徐锡麟也被捕牺牲了。安庆起义的失败,使秋瑾主持的浙江地区起义计划完全泄露,同志们劝她暂避一时,她决心做中国妇女界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人,坚决留在大通学堂与前来包围的清军作殊死战斗。因寡不敌众,秋瑾不幸被捕,于1907年7月 15日英勇就义。

宋教仁

    1904年2月,宋教仁与黄兴、刘揆一等在长沙创立华兴会,11月华兴会计划长沙起义,事泄,宋遭通辑,逃亡日本。同盟会成立,任司法部检事长。曾参加筹备广州起义(黄花岗之役)。武昌起义后,赴汉协助湖北军政府办外交。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任法制院院长。1913年,袁世凯因为宋教仁的活动,危及他的独裁统治,于1913年3月20日派人在上海车站刺杀宋教仁,两天后宋身亡。

杨洪胜

    辛亥革命首义三烈士之一。早年在家务农,后入湖北新军,结识了刘公、孙武等革命志士。旋退伍,在武昌设小杂货店,为联络据点。1911年9月湖北革命军总指挥部成立,准备武装起义,任交通负责送军火。10月9日,被捕,英勇不屈;10日晨与彭楚藩、刘复基同时就义。

熊秉坤

    早年经商。后投鄂军第八镇第八营当兵,加入“共进会”,任该营总代表,秘密发展会员200余人。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率工程兵首先发难,占领楚望台军械库,卓著功勋。武昌起义后,任第五协统领,参加武汉保卫战。1913年“二次革命”时,在南京参加讨袁后,流亡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护法运动”中任广州大元帅府参军。后曾任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

辛亥革命前民不聊生

辛亥革命前,外债、赔款及一切捐税压得劳动人民无法生活下去,国内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极其尖锐。

图为上海出版的《民呼日报》刊登的一幅漫画。

广州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


    1911年4月27日下午5时30分,由孙中山领导,黄兴率120余名敢死队员直扑两广总督署,发动了广州起义。一昼夜血战,不幸失败,同盟会骨干成员牺牲百余人。革命人潘达微冒死出头奔走,收殓烈士遗骸72具丛葬于城东红花岗。当年11月,广州人民大规模公祭烈士,之后爱国人士和华侨捐款兴建陵园,改名黄花岗,取黄花晚节之意。

    在《〈黄花岗烈士事略〉序》中,孙中山先生凭吊:“是役也,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全国久蛰之人心,乃大兴奋,怨愤所积,如怒涛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载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

    图为黄花岗起义中被捕的革命志士。

武昌起义:辛亥革命首次举义成功


    10月9日,孙武在汉口赶制炸弹时不慎爆炸,机关暴露。蒋翊武立即召集紧急会议,决定当晚起义。但因命令未能及时送到,起义没有实现。

    10月10日,湖广总督瑞澄继续按册捕人。当晚7时过后,工程第八营革命党熊秉坤领导该营首先发难,顺利地占领了楚望台。午夜时分,瑞澄闻炮丧胆,从督署后墙凿洞逃遁。次晨2时,革命军再次发动进攻,终于在黎明前攻下督署。武昌起义胜利了!

    11日晚及12日凌晨,革命军先后占领汉阳、汉口,武汉三镇完全光复。这是孙中山领导革命起义以来第一次取得的胜利。
图为战火中的武汉三镇。

陕西

    1911年10月22日,陕西省宣告独立,成立军政府。
    图为在起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全副武装的会党分子。

上海

    1911年11月3日,同盟会会员陈士英等在上海领导起义。11月4日,上海光复,成立沪军都督府。随即派兵往苏州,迫江苏宣布独立。
    图为上海望平街各报馆前人们在购阅刊载起义消息的报纸。

湖南

    1911年10月22日,共和会组织的新军在长沙起义,成立湖南军政府,并决定派兵援助武昌起义。
    图为湘军准备出发援鄂。

广东

    1911年11月9日,广东宣告独立,成立军政府,并派兵北伐。

    图为到达上海的广东革命军一部。



江西

    1911年10月23日,江西九江新军起义。9月31日,南昌各界宣告独立,成立江西军政府。
    图为江西军政府的门楣和匾额。

福建

    1911年11月9日,福建新军和会党起义,占领福州,成立福建军政府和海军司令部。
    图为闽省总司令部正门甬道。



山西

    1911年10月29日,山西太原新军起义,成立军政府。
    图为山西娘子关。山西革命军曾在这里扼守御敌。

重庆

    1911年11月22日,川东革命党人发动起义,占领重庆,成立"蜀军政府"。11月27日,成都官绅策动四川独立,组成"大汉四川军政府"。1912年2月,两军政府合并,在成都设立统一的四川军政府。
    图为重庆"蜀军政府"成立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