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央视网评:辛亥革命的思想资产及其丰硕成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08    来源:央视网评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者:辛鸣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革命,但也是一场没有完成的革命。

 

之所以讲是一场没有完成的革命,是说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却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军阀混战、列强欺侮曾经是辛亥革命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常态。对此,孙中山曾既是勉励又是检讨地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之所以讲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在于辛亥革命给中国社会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与教训。这就是辛亥革命告诉中国社会,不仅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不能救中国,就是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因此,辛亥革命不能说是一次彻底的革命,但它为彻底革命提供了教训,这就是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而这先进的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先进的社会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社会的意义如此重大?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指明了一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当家作主的道路,而中国共产党又为中国社会走这样一条道路提供了坚强的政治领导。

 

有人可能会说,现代西方社会的制度及其发展方式已经很现成了,中国社会为什么不顺手牵羊“拿来”所用,而要如此大费周折呢?

 

我们说,中国不是不去学习西方,而是学不来,不能学,没有资本去学。先有毛泽东指出:“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结果“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后有今日中国的处境。中国改革开放,真诚地走向世界,为世界制造绝大部分的产品,结果是什么?为西方世界打工可以,要想与西方国家平起平坐不行。

 

现代西方社会发展制度是在其几百年的资本主义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背后更有着上千年的西方文化滋养,还有着近百年的海外殖民掠夺“资本”,这样的制度在世界上大行其道有其深厚的实践基础与历史必然。

 

但是制度研究表明,制度是非中性的。也就是说任何制度都有其占优群体和劣势境遇。一项制度可能让某一社会群体如鱼得水,占尽利益,却会让另一社会群体缘木求鱼,得不偿失。社会制度更是如此。

 

中国不会像西方那样去欺负他国,但也不愿总是寄人篱下;中国可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绝不能把绝大多数群体边缘化。怎么办,走一条自己的路。先找到了对西方文明进行深刻反思和批判的马克思主义,确立起了与西方社会平等对垒的“主心骨”,接着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一次又一次的飞跃中,形成了今日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社会90年来的革命、60年来的探索、30年来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表明,中国道路不是对西方模式的“克隆”,而是对西方发展范式的突破与超越。在西方范式内发展,中国可能会有小的进展,但难有大作为。只有跳出西方发展的三界外,不在西方发展的五行中,才能真正地“超英赶美”。在这个意义上,“特色”不是一种借口,而是一种本能,一种策略。

 

有人会问,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会不会取代西方社会的发展模式呢?我们说这样的问题没有多少现实意义。在可预计的相当长时期内,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与西方社会的发展模式之间不存在谁终结谁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道路的成功,不是消除了西方社会发展模式,而是提升了两种发展模式之间相互竞争的水平。至于更长时间跨度下会是什么结果,我们不妨借用邓小平的一句话,“我们的后来人比我们更聪明,他们会解决这个问题的。”过早地宣布中国模式对西方发展模式的取代,对中国发展是不利的。我们不这样讲,也不赞同外国人这样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