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辛亥革命与中国共产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08    来源:CNTV央视网评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者:蒲坚

 

历史常有惊人的巧合。今年是辛亥革命发生100年的时间节点,又恰逢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的重要年份。时隔10年看似巧合的两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却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但是,这场革命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和政治民主,没有改变年中国“强邻环列、虎视鹰瞵”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百姓“哀鸿遍野、民不聊生”的悲惨境遇,国家统一的局面很快被军阀混战所取代。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然而,辛亥革命无疑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漫长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为中国进步打开了思想解放的闸门,对长期被认为至高无上、神圣不可侵犯的封建独裁专制进行了根本性的颠覆,公开宣告“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过去被认为卑贱的“草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它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把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为自己追求目标的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一系列“振兴中华”的改革法令,使现代工业在数量、规模上都超过晚晴几十年的总和,教育事业、新闻出版事业、医疗事业也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它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孙中山先生明确昭示:“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为一国”,在民族发展和合史上写下不可抹煞的浓重一笔。

 

特别要强调的是,辛亥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辛亥革命开启的思想解放,为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各种政治和社会学说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环境,为选择社会主义打下了思想基础。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壮大了无产阶级的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家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等都是辛亥革命的中坚或骨干,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也是深受辛亥革命影响的革命者,他们在辛亥革命的洗礼中受到深刻教育,用新的眼光看待中国问题。

 

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跨越,客观上说是适应中国社会变革的迫切需要;主观上说是因为出现了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和能够领导这一变革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辛亥革命近十年后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彻底的、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拥有唤起工农和联合一切革命阶级、革命力量的绝对优势,一最具先进性、最能为劳苦大众解放、吃苦耐劳、冲锋陷阵的胆识和气魄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取得革命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既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忠实继任者,又是中国特色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鉴定开拓者。

 

从人类进入20世纪至今百余年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转变:第一次是辛亥革命,第二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改革开放。正确认识三次历史性巨变之间的历史联系和辩证关系,才能真正懂得:没有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民国,就遑论从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遑论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政权、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也就遑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和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的发展入长江大河的运行,川流不息,奔腾向前;又如登临崇山峻岭,必须由低及高、拾级而上。只看到过去的贡献而无视现实的超越,抑或以今天的水准去评点昨日的幼稚,都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