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温家宝谈辛亥百年:发扬"天下为公"和"博爱"精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8日,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下榻的酒店会见100年前曾帮助孙中山革命的马来西亚华侨后裔、孙中山纪念馆负责人和华文媒体负责人,一起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4月28日,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下榻的酒店会见100年前曾帮助孙中山革命的马来西亚华侨后裔、孙中山纪念馆负责人和华文媒体负责人,一起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社吉隆坡4月28日电 题:温家宝谈辛亥百年:要发扬“天下为公”和“博爱”精神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赵胜玉

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28日下午在他下榻的酒店会见100年前曾帮助孙中山革命的马来西亚华侨后裔、孙中山纪念馆负责人和当地华文媒体的负责人。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因此这次会见很有意义。”温家宝说。

温家宝与他们一起回顾了孙中山在马来西亚从事革命活动的经历。他说,孙中山先生是民主革命的先驱,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专制王朝,从而开启了 民主革命的新起点。孙中山先生在马来西亚住过多年,其中1905年至1911年,主要是在槟城从事革命活动。他在槟城干了几件大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槟 城策划、组织了黄花岗起义。黄花岗起义的72位烈士,有20位曾经长期在马来西亚从事过革命活动。

温家宝说,我今天来看望大家,就是没有忘记中山先生,没有忘记中山先生的战友,没有忘记为辛亥革命捐躯的人,以及他们的后代。

“我想今天最好的纪念中山先生的方式,就是我们要努力奋斗,发扬中山先生提出的‘天下为公’和‘博爱’的精神,齐心协力把中国建设好,这是缅怀先人最有益的形式。”温家宝说。

1910年,孙中山在槟城创办《光华日报》,这份报纸延续至今。《光华日报》董事骆南辉向温家宝介绍,《光华日报》一直秉持着“天下为公”的办 报理念。去年,《光华日报》庆祝创办100周年,曾组织车队从槟城开到广东中山市,开展“寻根之旅”。今年,报社将再组织车队从槟城开到武汉,参加当地纪 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动。

听了骆南辉的介绍,温家宝说,《光华日报》有101年的历史,这份报纸用它的笔和它留下来的墨迹,记录了中国苦难的历史。近代中国灾难深重,唯有民主、科学、求实的精神才能救中国。

温家宝说,今天的中国站立起来了,但是中国离真正振兴还需要时日,还需要国民继续奋斗。“中山先生在去世的时候讲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今天我们还要讲,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还没有实现,中华民族还要世世代代地努力。”

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署理馆长林玉裳、《星洲日报》集团执行董事萧依钊等人分别谈了他们对辛亥革命精神的理解。温家宝认真聆听他们的谈话,不时点头称是。

温家宝说,要感谢马来西亚政府保护孙中山的革命遗址并建立纪念馆,这不仅连接了中马两国的友谊,而且宣传了孙中山先生一辈子所倡导的三民主义思想。

他表示,马来西亚是一个包容的国家和社会,不仅包容不同的民族,也包容不同的文化。不同民族和文化都有相互借鉴之处,一个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一个国家也要有这样胸怀。只有这样的胸怀才能使各自国家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