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广东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汪洋作重要讲话(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汪洋身着中山装在纪念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汪洋身着中山装在纪念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坚持振兴中华、匹夫有责,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热爱祖国、维护统一,进一步扩大粤台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

 

●坚持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为广东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辉 辛均庆 通讯员/岳宗)昨日上午,广东省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出席大会。大会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伟大的辛亥革命精神,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开创中国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不断谱写无愧于革命先驱、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辉煌篇章。

 

纪念大会由黄龙云主持,汪洋作重要讲话。

 

汪洋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向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向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不朽贡献的辛亥革命先辈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辛亥革命志士的后人、应邀参加纪念活动的来宾和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汪洋指出,辛亥革命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座不朽的里程碑,它结束了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开创了民主共和新纪元;它开启了中华民族进步的闸门,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使民主思想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它首次将反帝反封建结合起来,开始了比较完全意义的民族民主革命,虽然未能根本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动摇了反动统治秩序,极大地激励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更加勇敢地奋斗。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们,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

 

汪洋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和革命事业的忠实继承者,始终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广东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是辛亥革命的摇篮与策源地,也是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党人长期从事革命宣传和武装反清的地方,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汪洋强调,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广东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要坚持做到三点。一是坚持振兴中华、匹夫有责,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自觉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趋势,建立新机制,增创新优势,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朝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前进。二是坚持热爱祖国、维护统一,进一步扩大粤台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要积极贯彻落实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不断深化粤台经贸交流合作。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继续扩大粤台各界往来,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同胞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创未来。三是坚持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为广东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锐意创新、开拓进取,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应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始终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核心竞争力,实现区域平衡发展;必须不断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体制机制,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必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强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必须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依法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纪念大会上,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魏国华代表广东省和广州市各人民团体发言,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周天鸿代表广东省和广州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言。

 

纪念大会前,汪洋、黄华华、欧广源、黄龙云和省领导朱明国、朱小丹、周镇宏、徐少华、张广宁、汤炳权等会见了出席纪念大会的辛亥革命先辈后裔代表,希望他们继承先辈遗志,保持坚定信仰,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不让革命先辈的鲜血白流。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达等表示,作为辛亥革命未竟事业的继承者,要以天下人为念,为天下人谋幸福,沿着民族复兴之路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告慰先辈在天之灵。

 

出席纪念大会的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在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边防总队、省消防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广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部分在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分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和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辛亥革命先辈后裔代表,省和广州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干部代表,孙中山先生故乡中山市代表,解放军官兵、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师生代表等,共约3000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