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罗志军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志们,朋友们:

 

100年前,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大地上,爆发了一场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这就是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南京是孙中山先生创建中华民国、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地方, 也是孙中山先生的安息之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对于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 又好又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辛亥革命的发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它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和人民顽强斗争的必然结果。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人民饥寒交迫,中华民族陷入沉沦之境。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呼号,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的深切愿望。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终结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始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虽然这场革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开辟了新的视野,为中国的进步潮流开启了新的闸门。辛亥革命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相继爆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革命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在中华民族振兴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辛亥革命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孙中山先生是站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伟人,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为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民生幸福贡献了毕生精力。 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欺凌和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寻找与开辟国家统一和民族振兴道路。 他主张“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敢于向几千年来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皇权制度和一切阻碍社会进步的反动势力宣战。他最早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期望中国迎头赶上世界上先进的国家,并为推动实现这个美好理想而顽强斗争。他历经险阻,但百折不挠,忠实地实践了他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誓言。在晚年,他毅然改组国民党,对“三民主义”作出新的解释,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领导国民党同共产党实行第一次合作,推动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迅速发展。他把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作为自己四十年革命生涯的深刻总结,留给了后来的革命者。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实践,对近现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深远的影响,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这是辛亥革命精神之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之所在。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始终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积贫积弱的局面,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光明、走向进步、走向复兴的历史新纪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伟大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精神昂扬,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自立自强。抚今追昔,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令他梦寐以求的中国现代化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江苏是孙中山先生当年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孙中山先生和一切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一直是激励江苏人民奋发前进的强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 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不仅把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中的许多构想变成了现实,而且在“两个率先”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第一个率先”已呈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现在,江苏已进入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正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新要求,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努力使江苏的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生态更文明、人民更幸福。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始终铭记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理想,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铸造新的辉煌。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爱国、奋斗是辛亥革命先驱们最显著的历史特征。孙中山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始终致力于振兴中华。他说自己“爱国若命”,“生平以爱国为前提”,充分体现了一位爱国主义者的伟大情怀。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在推进“两个率先”的实践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建立统一、民主、富强的中国,是辛亥革命先驱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孙中山先生明确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毕生追求改变中国的贫弱处境,将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他在规划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方案《实业计划》中,还对江苏的铁路建设、水运改良、商港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宏伟构想。在新的历史时期,江苏正在推进的“两个率先”,是革命先驱先辈矢志不移追求的理想和事业,在一个省域的继承发展和崭新实践。我们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突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这个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与率先发展更好地统一起来,善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立足创新驱动促进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大力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经济国际化、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六大战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辟“两个率先”实践的新境界。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孙中山先生始终关心民众疾苦,立志为百姓谋福祉。他说,“三民主义”是为人民而设的,是为人民求幸福的,革命就是要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先生曾描绘出大同社会的理想蓝图,推崇“博爱”的社会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是江苏推进“两个率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增进民生幸福贯穿于“两个率先”的全过程,全面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尤其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落实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快构建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六大体系,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要大力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合理兼顾各方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家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是所有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孙中山先生一直以最坚决的态度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骨肉相连,血浓于水。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江苏与台湾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着紧密的现实联系。作为两岸交流合作最密切、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全方位推进苏台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彼此的优势互补得更加到位,让合作的成效彰显得更加充分,让双赢的成果惠及得更加广泛,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多作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孙中山先生有句名言: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辛亥革命100年来,在革命先驱“振兴中华”伟大理想的激励下,无论遇到多少艰难曲折,无论付出多少流血牺牲,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自强不息之心百年未变,振兴中华之念百年愈坚。放眼未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势不可挡,光明在前而又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坚定不移朝着“两个率先”的目标迈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