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年前后,上海和日本东京等地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兴起了创办刊物翻译介绍西方民主政治学说和各国民主革命历史的热潮。

  《游学编译》、《浙江潮》等一大批宣传思想的刊物和革命书籍纷纷出版,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邹容的《革命军》和陈天华的《猛回头》、《警世钟》。这些书刊抨击清政府丧权辱国、昏庸腐败,鼓吹只有反清革命,才能抵制列强,挽救中国。

  民报是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1905年11月26日在日本东京创刊。发刊词由孙中山撰写,首次提出了“三民主义”。该报宣传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主张,1908年冬一度被日本政府封禁,1910年1月又在日本秘密印行,共出版26期。

邹容

  汉族,民族英雄,民主革命家,华夏志士,华夏先烈,民主革命烈士。重庆市巴南区人。1902年赴日本留学,投身民主革命,是与秋瑾齐名的著名革命演说家。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理论经历了孙中山提出———邹容发展———同盟会政纲确立的发展轨迹,这是邹容对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重大贡献。

陈天华

  别字星台,号思黄,又号过庭,1875年生于湖南新化,1905年12月于日本投海自杀。他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先驱者之一,曾与黄兴等人组织华兴会等革命团体,从事反清革命活动。

章太炎

  名炳麟,字枚叔,初名学乘。后改名绛,号太炎。早年又号“膏兰室主人”、“刘子骏私淑弟子”等。汉族,中国浙江余杭人,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中国近代著名朴学大师。著名学者,研究范围涉及小学、历史、哲学、政治等等,著述甚丰。

  随着民主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国内出现了革命团体,影响较大的如黄兴等人成立的华兴会,蔡元培任会长的光复会,刘静庵为首的日知会等。此外还有一些革命小团体,如安徽的岳王会,江苏的强国会,江西的自强会等等。革命团体的纷纷成立,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奠定了组织基础。特别是1904年6月湖北革命志士刘静庵、张难先等在武昌成立补习所,在新军中进行革命宣传和组织工作。

  中国同盟会(简称同盟会),亦称为中国革命同盟会,是中国清朝末年,由孙中山领导和组织的一个全国性的革命政党。

  华兴会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团体。由黄兴1904年2月15日正式创办。

孙中山

  孙中山(1866——1925),名文,字逸仙,广东香山(今中山市)人。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和国内盛极一时的改良思潮都曾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1894年,孙中山上书李鸿章未果,特别是中国在甲午战争的惨败使他进一步认识到“和平变法,无可复施”,从此抛弃改良幻想,走上革命道路。

兴中会

  1894年11月,孙中山在檀香山联合华侨20余人,组建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其誓词中“驱除鞑虏”尖锐地提出了反清问题;“恢复中华”的口号已大大超越了陈旧的“反清复明”思想;“创立合众政府”则鲜明地表达了建立共和政体的政治主张。


  黄花岗起义:1911年4月27日,黄兴率领革命志士二百多人进攻广州两广总督衙门,总督张鸣岐潜逃。但因缺乏策应,寡不敌众,奋战一昼夜后起义失败,黄兴等人负伤退回香港。

  事后,牺牲的七十二革命烈士合葬于广州城郊红花岗(后改名黄花岗)。这是武昌起义爆发前影响最大的一次反清武装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