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辛亥百年:思想大解放 “中国道路”赢得世界尊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鲁迅说,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辛亥百年,百年间沧桑巨变。在这秋日,回望百年,你脑海会蹦出哪些词汇?这百年,给我们哪些启示?

 

辛亥百年:思想大解放 “中国道路”赢得世界尊重

记者 陈振凯

 

100年前,是中国的辛亥年。那年中秋节过后不久,旧历八月十八,一个脾气可能有点暴躁的士兵在武昌扣动了扳机。这声枪响引发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统治中国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灰飞烟灭。这是历史性巨变。

 

100年后,当年宫鸦的后代黢黑如旧,时而飞起在故宫博物院上方的天空。“萧瑟秋风今又是”,不同的是,早“换了人间”。

 

(1)大门:空前的思想大解放

 

辛亥革命打开的大门,让中华文明汇入世界潮流,让“振兴中华”踏上征程。

 

100年前,如果你是清朝的一介草民,有幸来到北京。在前门火车站下车,无论如何,你都不会产生去做“故宫颐和园长城一日游”的念头。

 

那时,故宫还叫紫禁城,草民只有站在墙外望一眼的份。“天地君亲师”、“国不可一日无君”中的“君”——皇帝住在那里。而今,每日清晨,神武门洞开,游人鱼贯而入。这座高墙城堡,早如这国家一样,不再归属一个皇帝一个家族,而是全中国人民。

 

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孙中山一定要写上一条:“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并将政府官员称为“人民之公仆”。

 

自从盘古开天地,这是中国空前的思想大解放!

 

如果说,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是在器物层面学习列强;戊戌变法,“预备立宪”,是在制度层面效法西方;那么,“主权在民”则是中国与世界首次在最高价值层面上实现人类崇高精神的大接轨,中华文明自此新潮迭起,涌入崭新的世界文明共同进程的滚滚洪流之中。

 

渴望新文明,才会发现新文明出现的曙光。辛亥革命带来的思想观念大解放,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开启了途径,敞开了天地。辛亥革命7年7个月后,五四运动激情冲荡,科学、民主两支新潮流汇入中华血脉,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辉射入东方文明。又过两年两个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个组织中的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等,都曾参加中国同盟会,投身辛亥革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文海认为,辛亥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干部条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金冲及说,他们正是在辛亥革命的洗礼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问题。

 

思想解放的大门一旦打开,就没再关上,中华民族走向先进文明的前进脚步就再也没有停止。

 

解放思想,至今还是中国的时代主旋律,沉雄而豪迈。

 

(2)跨越:中共在继承中创新

 

没有皇帝的故宫,宫墙上一样会长草。中国太大了,她的文明崛起,绝对是世界级的难题……

 

辛亥革命把皇帝请出紫禁城,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皇权统治,建立起共和政体。然而,伟大的开创,也有巨大的缺陷。

 

有人认为它是“一场失败的革命”,固然有失偏颇。但是,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变,大众照旧生活在悲惨境地——这绝对不该是辛亥革命的归宿。临终前,孙中山留下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有革命的决心,却提不出一个彻底的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金冲及研究发现,当时的革命党人存在严重的弱点。他们不善于发动群众,其组织成员松散而复杂,有些人逐步丧失革命意志。

 

反反复复,中国人民、中国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辛亥革命所揭示的中华文明进步的伟大使命,所创造的中华文明复兴的历史契机,只能交托给最能唤起农工、最具文明先进性、最能为民族大众解放吃苦耐劳、冲锋陷阵的优秀力量,而这些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长项。

 

历史没有选错为它开辟前进道路的这支优秀力量。中共继承并发展了孙中山开创的事业,其后多年,这个最终赢得民心执政新中国的政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三大历史跨越——

鲁迅说,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辛亥百年,百年间沧桑巨变。在这秋日,回望百年,你脑海会蹦出哪些词汇?这百年,给我们哪些启示?

 

辛亥百年:思想大解放 “中国道路”赢得世界尊重 (2)

 

记者 陈振凯

 

将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

 

将新民主主义胜利引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轨道;

 

改革开放,成功探索出一条将中华民族领上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其间,历经坎坷,多有牺牲,但中国共产党人意志弥坚,始终在振兴中华、走向文明复兴的最前沿!

 

百年来,在与浩浩荡荡“世界潮流”同行的中国道路上,中国人民经历巨变,在重塑中华文明辉煌的韧性战斗中,一次又一次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这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人镌刻在自己永恒的心灵中。

 

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三大巨变,一脉相承。中国和中国人展现出追求文明进步的巨大活力。

 

回头看这百年,有一条历史走向异常清晰,这就是:百年前那个羸弱不支、沉疴难愈的庞大国家,站起来、富起来、靓起来,向世界展示着一个精伦无比的文明进步故事,向人类共同的文明进程贡献上她独特的发展智慧……

 

(3)道路:在永恒创造中拓展

 

别人的脚走出的路,不会送我们到达目的地。自辛亥革命起,中华民族就孜孜不倦锲而不舍追赶世界潮流。“中国应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还依然是我们壮怀激烈的文明情怀吗?

 

民国初建,孙中山提出民族独立、民主政治、民生幸福的美好主张。在《建国方略》中,他更是为中国的现代化勾画了前所未有的蓝图。

 

美好理想和正确道路有时无法兼得,从前者到后者,谁也替代不了中国人跳跃那条“卡夫丁峡谷”。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找到了走向独立、民主、富强的自己的道路。中国人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最具真理性的不仅在于她对人类历史发展普遍规律的揭示,还在于她让中国人学会“自己找路,走自己的路”。自从中国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人的创造性勃发,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农村包围城市”、“论十大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自己的路,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整个世界的文明形态也为之一变而精彩纷呈、别开生面。

 

学者张维为认为,人类历史上,只有千万人口量级国家、上亿人口量级国家崛起的经验,没有任何为十多亿人口量级的中国实现现代化提供的先导经验。而惟其如此,中国人走自己的路就更有文明进步的大价值,对人类文明创造的共同进程就更有大贡献。

 

中华民族不缺少历史意识和世界眼光,这是辛亥革命对中国人的巨大赐予。放眼世界,目光四射,去发现和汲取人类先进文明的成果,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去寻找和开拓适合本民族特点的文明进步道路,这是辛亥革命之后中国人行为的两大特征。在这当中,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的,正是中国人自觉的创造、创新意识。

 

三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那个“和”字,已将中国发展道路的“和谐”理念传之四海。今天,只要既顺应世界大势,勇于融合、借鉴,又坚持走自己的路,中国人对世界对人类的文明进步的贡献会越来越大。在人类文明的最高精神价值层面,中华民族不会缺少一个理应占有的位置。

 

辛亥百年后的今日,“中国道路”赢得世界关注和尊重,中国人更加树立了坚持“中国道路”的信心。

 

百年沧桑,中国逐步实现着孙中山民族独立、民主政治、民生幸福的美丽构想;以辛亥百年为契机,善于总结和反思的理性中国人,必将从辛亥百年的丰富文明积淀中汲取更大的力量,为走上文明进步的更高境界做好冲刺、跨越的准备!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永恒警世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