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孙中山临时大总统服亮相广州辛亥革命文物展(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百年前的一幕,被摄影师再次定格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百年前的一幕,被摄影师再次定格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穿的服装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穿的服装

《革命再革命———从兴中会到广州政权》展览25日在广州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是广州博物馆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举办的系列庆典活动之一。展览通过 200多件珍贵文物、图片资料展现了孙中山先生及其亲密战友宋庆龄、黄兴、朱执信、廖仲恺等革命先辈们的革命历程。展览展期为3月25日至6月12日。

据广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叶伟华介绍,展览有多件文物是首度与羊城市民见面,其中广州博物馆收藏的一本黑白照片集是最为珍贵的展品之一。据悉,这本黑白照片集收录有157张黑白照片,内容大部分是孙中山先生及其同志有关筹备革命军饷的往来信件。

在展览中,广州博物馆馆藏的“黄兴绢面诗”极为醒目。叶伟华介绍,这件“绢面诗”是辛亥革命的策划、组织者之一,孙中山先生最亲密的战友黄兴先生于 1916年赠给“黄花岗起义”烈士方声洞遗孀王颖之物。据介绍,民国成立后,方声洞的妻子王颖带同儿子方贤旭迁居上海。1912年,王颖前往探望黄兴,黄 兴追忆起“黄花岗起义”战斗情况,感慨不已,即席将其于1909年写就的一首七言诗:“破碎神州几劫灰,群雄角逐不胜哀。何当一假云中守,拟绝天骄牧马 来。”写于绢帛上,并将这首绢面诗连同1000元大洋给予王颖。

叶伟华说,在本次展览的众多珍贵文物展品中,有一件文物可以说是经历了重重困难后才能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它就是广州籍的同盟会会员李湛的“中国同盟会会员证”。

李湛出生于清末广州东郊的农民家庭,幼时家穷,童年时读了几年私塾便辍学务农,后当上了南海县漖表乡民团长,后经胡毅生、朱执信的介绍加入了同盟会。1909年,获颁予同盟会会员证,李湛将这件“同盟会会员证”藏入了一件漆枕中。

1913年3月12日,李湛在征剿开平县张诏、张杰叛乱中不幸牺牲。漆枕被李湛的亲人当作遗物保存下来,直至20世纪80年代,李湛的儿子李燊元在清理 家中旧物的时候,意外将漆枕打碎,这件“中国同盟会会员证”才得以重见天日。1989年,李燊元先生将此证捐赠给广州博物馆;随后,这件“中国同盟会会员 证”被定为一级文物,并成为广东地区唯一一件保存下来的同盟会会员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