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防控“不掉线” 履职“不停摆”
——沈阳市政协积极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为抗疫建言

2022-04-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记录了我的信息,还留下了24小时有专人接听的手机号码,这回我们独居老人心里踏实多了,谢谢!”近日,沈阳市皇姑区政协委员李爱军收到了一位独居老人发来的信息。

原来,3月下旬,李爱军向沈阳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提交了一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独居老人生活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设置楼长或24小时专线,随时了解独居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使他们及时了解核酸检测等最新政策。

“封控区居民足不出户、管控区居民不出小区,这些区域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如何采买蔬菜?这个问题需要妥善处理。”为此,沈阳市政协委员陆啸提交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城市保供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

沈阳市政协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梳理问题、整合内容、完善建议,形成社情民意综合专报,并送到了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案头。

4月2日,辽宁省启动“暖心蔬菜包”支援行动。不到两天时间,33.6万份“暖心蔬菜包”就送到低保户、特困户、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手中。

“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重要一环。”农工党沈阳市于洪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赵士梅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专业的流调人员相对匮乏,流调速度可能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为此,她建议建立一支由卫健、公安、社区(村街)、村医4类人员组成的满足疫情需要的高效协同的流调队伍,开展经常性的培训练兵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流调工作水平。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快递等包装物也有传播病毒的风险,流动拾荒者和废旧物品收购人员要更好地加强自身防控能力。”沈阳市政协委员王伟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车站周边等点位偶有拾荒者出现,他们鲜少注意公共卫生,感染病毒和传播病毒风险较高。因此,他建议加大防控知识宣传,设立必要的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发放点,并将拾荒者、废品收购人员及收购点纳入风险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

委员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中小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建议》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并在防疫指挥工作方案中得到体现;市政协委员周艳红提交的《关于对防疫物资加强质量监管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受到高度重视,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市长吕志成、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分别作出批示,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防疫物资质量监管。

民革沈阳市委会浑南区总支第三支部委员原萍提交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建议通过实施稳岗补贴、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扩大税费减免范围等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防控“不掉线”,履职“不停摆”。沈阳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已收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80篇,市政协委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11篇,市政协机关干部报送信息10余篇。已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报送信息40余篇,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视;同时向省政协报送32篇,向全国政协报送15篇。”一条条社情民意信息,助推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通讯员 邱菊 记者 王金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