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岛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关注科技创新
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杆

2022-04-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叶俊杰)4月17日,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科技创新是发言的高频词。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现场认真听取了发言。

“在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青岛市蝉联全国78个创新型城市十强,青岛市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市政协委员陈洁发言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杆,这是积极创建综合性科学中心的有力抓手。同时建议要促进创新要素叠加聚集,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积极营造多元主体参与的创新氛围,构建协同创新网络式生态系统,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基金,解决初创企业融资困难,强化省内协同,确保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高效推进。

为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政协委员李振建议突出科技创新,为民营经济发展导入“催化剂”,组织民营企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攻关专项行动;强化科创人才储备,打造产学研用闭环,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新舞台”。

发言涉及方方面面的“新”元素,包括城市的新名片、创造的新技术等,青岛这座城市正凝聚起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

市政协委员王晓东关注“元宇宙”产业,围绕打造中国北方“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议在横向扩展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场景的同时,打造以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新型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生态。

青岛作为黄河流域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坐拥诸多有利条件。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政协主席逯鹰认为,青岛应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勇担黄河流域九省区经济出海口的重任,加快培育黄河流域多式联运市场体系,鼓励发展多种经营主体和组织模式,开展“一单到底”多式联运国际服务,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通横贯东西、联通陆海的沿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推动青岛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着力打造一流的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城市。

会议现场,12位委员的大会发言直击青岛发展痛点和难点,讨论的热烈气氛一直延续到会后,委员们在微信朋友圈、工作群里发起的话题和评论持续不断,继续凝心聚力建真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