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改两为”中的政协担当
——安徽省各级政协联动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行动

2022-04-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指出,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2022年新春伊始,安徽省政协印发《“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方案》。由此,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同频共振,推动民主监督职能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的大幕拉开。

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

4月19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召开了一场视频会议。会议主题是交流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工作情况,布置下一阶段主要任务。

这是今年第一次全省政协重点工作部署调度会议。与省政协主会场同屏的是设立在16个省辖市政协的分会场,各省辖市政协及县(市、区)政协主要负责人悉数参会。

这次省市县三级政协的联动履职,对应着2个多月前一场会议。

2月7日,春节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委召开了主题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大会。这场被简称为“一改两为”大会的开年第一会,释放出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

在此过程中,人民政协应如何作为?

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安徽省政协“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方案随即出炉。

在方案中,围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被细化为7个具体行动:即以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系列重点提案为牵引的提案监督,以月度专题协商会为平台的议政监督,以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为切口的视察监督,依托“四级委员在行动”的专项监督,依托长三角地区政协协作履职机制开展的联动监督,依托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机制的社情民意监督行动,依托“微建议”履职平台开展的委员微监督。

“这7个方面,每项都紧扣主题,细化方案制定、筹备实施、成果体现、跟踪落实举措,坚持全过程监督,着力防止把‘一个行动’变成‘一次活动’。”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表示。

政协的快速反应,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政协方案中批示指出,政协主动进行民主监督,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全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与此同时,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省政协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有关任务分工》,就政府系统需要配合和落实的事项,以表格式、分解责任到具体单位等方式作出明确分工。

在民主监督中双向发力

事实上,“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有着多重含义:既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也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的重要抓手,更是强化专门协商机构品牌建设的重要路径。

2月10日至11日,安徽省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迎来了一批来自省会的特殊访客。

在生产车间内,省政协主席唐良智正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询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做好发展规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自2月中旬以来,13位省政协领导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两轮“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截至4月中旬,结合“四级委员在行动”专项民主监督,省政协先后集中走访和接待企业489家,收集问题和意见677个。

对于政协组织而言,民主监督不仅应协助党委、政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进落实,在民主监督中双向发力,同样是应有之义。

在省政协网站等平台上,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和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专题民主监督行动的相关安排得到了充分解读,供委员们参考学习。“在日常学习中,我们认识到,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皖之要事’,在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助力落实‘一改两为’要求。”省政协委员周可金表示。

委员的表态很快在数据上得到体现:截至3月底,已征集反映“一改两为”的社情民意信息314篇,遴选编报《政协信息专报》《社情民意》34期,并编报涉疫信息5期。得到省领导批示26人次。

与此同时,省政协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常态化、全天候开展微监督、提出微建议。截至3月底,已转省级热线平台并办结的委员微监督56件。

在开展线上微监督的同时,线下微监督同步推进。

2月中旬以来,省政协社法委围绕“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暨纠纷多元化解”开展微调研,会同10家省直部门以及部分街道、社区等,召开微协商监督座谈会,以问题和建议“四清单”形式,现场协商破解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乱象,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

相互借鉴,合力共为

省政协的主动作为,引发了市县政协的联动响应。

3月25日,芜湖市政协审议通过《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将民主监督与政协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时以市县(市、区)政协统一开展“协商在村居”活动为抓手,开展政协委员微监督行动。

安庆市政协突出议政监督靶向发力。市政协制定“4+10+10+X”协商计划,将市委所列的社区养老等10件民生实事全部列为年度监督性调研视察课题,逐月开展,做到月监督、月建议。

作为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色联系点,铜陵市政协把社情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推动委员调研视察深入工厂车间、群众身边,将社情民意写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服务民生最前沿、抗击疫情主战场。

“‘解决’比‘解释’更有说服力。”在开展民主监督过程中,合肥市政协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如助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围绕小区公共设施改造、微型小区管理等开展线上协商议事厅活动,推动新建垃圾分类站、增设电瓶车停放点等问题有效解决等,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在省政协首次专题视频会议上,16个市政协各展特色和亮点,以实例和数据陈述着民主监督的初步成效。

“‘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积极谋划部署,务实推进有力度,创新实践有特色,协同行动有合力。”在听完各地政协发言后,唐良智给予肯定并提出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相互借鉴,合力共为,以民主监督行动的实际成果检验全省政协系统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胡方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