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人间四月天 最美读书季——广东省“政协悦读”热议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2022-04-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间四月天,最美读书季。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广东省政协“政协悦读”平台上一场关于“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的讨论在热烈进行。

在广东省政协党组带领下,“政协悦读”委员读书平台始终书香氤氲,书声琅琅。省政协主席王荣作为读书群的群主,高度重视读书工作,带头读书学习和发言。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勤奋读书学习、积极发言交流,机关干部也热情认真跟读跟学。委员读书活动已成为省政协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文以载道。读书不仅能获得共鸣的情感倾诉和细腻的人文关怀,也是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途径。基于此,“政协悦读”轮值专委会——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发挥自身特色,围绕对《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江口望海潮》两本书的阅读学习,从“传统是我们的原创”“现代化是沟通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文明互鉴——一起向未来”三个视角畅论文化、阐发自信,共赏书香、悦读乐学。

4月1日,在文化主题读书活动开篇第一天,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主任白洁以“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学习总书记思想,推动岭南文化‘双创’”为题,开宗明义,导读领学。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鲜明主题下,文化文史委21位委员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用心用情解读中国文化之精神,承载培根铸魂之责任。这个春天里的读书之旅,成为一次激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砥砺奋进之旅,成为一次沁润心灵、凝聚共识的携手并进之旅。

4月2日,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负责领读,他带来了一个鲜有人关注的课题——农业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作为经济实力33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广东,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申报工作过去相对比较滞后,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古代的基塘农业、生物防治、荔枝龙眼种植等扬名海内外,不少发明创造是全国之最。这些具有岭南特色的农业文化遗产,是广东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的讲解引起了众多委员的关注。省政协委员刘建萍当即提议:“对标中国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要求,建议组织广东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申报,进行相关标志性成果的培育。”

“乡村振兴不仅是为了给城里人提供休闲旅游的去处,而且要重建对耕读文化的信心。而农业文化遗产就是这个精神和信心的最好载体。”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对此深有同感,他建议从多个方面着手改善:设立非遗传承人进学校制度,引导各地修村志、订乡约,收集器物,建乡村博物馆……

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表示赞同:“文化文史委委员热烈讨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发展,很有意义。挖掘中国农业文明丰富内涵,也是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发动农业农村委委员,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

4月以来,从清晨至午夜,“政协悦读”群的讨论恰似南国之春,百花竞放。在琅琅书声中培植湾区文化认同,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委员们忙中充电、乐此不疲,收获感悟、启发思路。

省政协委员,东莞市政协主席陈文明分享了关于中国传统哲学精神的读书心得,认为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追根溯源,从中解读和触摸“中国人”的基因密码和精神脉动,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他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实现幸福有价值的人生,都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始终做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广大考古工作者的勉励,使我们备受鼓舞。挖掘岭南历史、进一步厘清岭南发展脉络,搞清楚岭南文化的源头、保护好传承好遍布岭南大地的史迹,是我们的使命。”省政协委员、广东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从“手铲下的远古岭南”谈起,通过田野考古、水下考古和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生动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线上文物考古普及课。

“在享受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便利的同时,必须注重保护文物,激发文物的生命活力和艺术魅力,让那些温暖着童年的记忆、扎根在大地的历史、浸润了文化的时空、维系着血脉的乡愁,长久萦绕在我们心中。而肩负着文化传承和创新使命的文教事业单位和文史工作者,必须在这方面成为自觉者、先行者和示范者。”省政协委员罗海鸥说。

省政协委员陆键东认为,文化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凸显了对能担当大任人才的急切培养和呼唤。广东有20万网络作者,若以群马喻之,则政府社会应当充任伯乐,识人识才,加强重视,育才爱才,使群骏奋蹄飞奔。

“我们要正视互联网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探索创造出更多、更好‘互联网+传统文化’模式,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省政协委员曾伟玉说……

共识在热烈的交流中凝聚。委员们表示,开展读书活动是委员增长知识水平、加强自我修养、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文化和文史领域的委员理应走在前、做表率,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探寻岭南文化的根脉与发展上,深扎沃土、厚植情怀,奉献智慧、凝聚力量。

(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李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