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西安市政协今年安排重点协商议题17项、民主监督议题8项
不调研不协商 无准备不建言

2022-04-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4月12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协十五届一次常委会会议获悉,《政协西安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已正式印发,其中明确市政协今年共安排重点协商议题17项、民主监督议题8项。

重点协商议题包括:两次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7次月度协商、7次对口协商和召开1次专家协商会。市政协要求,在落实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特点、界别特色和委员特长,汇集务实建议,服务发展大局。同时,要进一步健全联动协商机制,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区县政协开展联动协商。要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复论证意见建议。

市政协还提出,要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实效。各专委会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年度监督重点,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访民意等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重在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推动“十四五”规划有效实施。市政协围绕民主监督议题每半年组织1次专项视察,形成民主监督专项报告。主席会议要加强对重点监督意见、重要监督报告的研究。

此外,在工作要点中,市政协要求,建立完善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谈话、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制度,各专委会通过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做好界别群众思想状况了解分析和引领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作用,鼓励、支持委员在履职过程中亮明身份,及时宣传解读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发挥主席会议作为重要协商形式的作用,加强对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情况的交流;组织召开市政协与市级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形成全市各界群众携手共奋进、团结向未来的生动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