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按下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快捷键”
——宁夏贺兰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传递民情民意的魅力

2022-04-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就今年一季度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督查。

王永华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干部,说到贺兰县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竖起了大拇指,认为“思路清、方法新、效果好”。

的确,在自治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中,贺兰县政协连续3年在县(区)政协中名列前茅。他们有哪些“法宝”?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打开贺兰县政协委员工作群,记者看到群里推送了近期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以及相关部门办理答复社情民意信息的通报,委员们纷纷点赞,互动氛围浓厚。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贺兰县政协着力推动的一项工作,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新一届政协委员加强学习交流,及时反映民生民情。”据贺兰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丁书涛介绍,去年以来,县政协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制度规范、渠道创新、多方联动等举措,广泛调动起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按下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快捷键”。

“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必答题’,认真组织、严格落实。”县政协社会治理委员会主任邓晓明告诉记者,县政协要求副主席牵头指导,各专委会每季度向自治区政协提交5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向县政府报送事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0条。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通知》,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每年至少反映2篇社情民意信息,每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篇社情民意信息。

吴丽是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编委会主任,也是贺兰县政协委员。据介绍,这几年该中心开辟社区枢纽中心专栏,设立“帮打听”“社群”等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热线。而县政协积极利用委员优势,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渠道延伸到群众中。

前不久,由吴丽整理报送至县政协的《治理贺兰县小区周边道路停车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县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的重视,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篇社情民意信息从提出、采用到相关部门办理答复,用时不到10天,让委员们感受到了社情民意信息传递民情民意“短、平、快”的魅力。

为深挖社情民意信息“源头活水”,贺兰县政协从各界别选出15名政协委员组建“特约信息员”队伍,并将6名乡镇党委副书记纳入政协委员队伍,与县政府办联动,探索形成“政协提、政府批、部门办”的办理机制,更好推动了民生问题得以有效关注和解决。

3月21日,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动态编发《贺兰县坚持“四到位”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介绍其工作经验和做法,并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群、专委会工作群、政协委员工作群推送,供学习交流参考。

一组数据能说明贺兰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效:今年一季度,县政协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28篇,向自治区政协报送涉及全区、全国的信息专报11篇,被自治区政协采用4篇,由自治区政协推送全国政协1篇。另外,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事关贺兰县经济发展、教育医疗、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信息17篇,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以及部门办理回复15篇。

“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老百姓身边的‘小事’‘难事’,我们在履职中能常见建议转化成果,履职动力也更足了。”贺兰县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并反映各类社情民意信息,努力让民意“直通车”频次更多、质量更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通讯员 陈敏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