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1+9”绿色联动做好江湖文章
——湖南岳阳市创建“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记

2022-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要求这么严,这个排口怎么还在向长江排放污水?”志愿者“犀利”发问。

“这不是公司的污水排口,是取长江水对设备冷却后再排放,水质并未改变,不会造成污染。”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蒙解释。

这组对话发生在湖南省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的热电温排口现场。

近日,一场有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视察协商活动在此举行。这场活动由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总室发起。这也是该工作室自今年3月初成立后,组织入驻政协委员针对收集的社情民意开展的首次视察协商活动。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阳考察长江大保护工作,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岳阳市政协在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创建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总室。

“这是为了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说。

岳阳市政协打破过去按党派、界别、地域组建工作室的常规做法,组织7个民主党派全部参与联建共管,形成“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1+9”组织架构,即一个市级政协层面的工作总室和9个县(市)区政协层面的分室,既做到总分结合、两级联动,又按照不同地域分别确立构建和谐的江湖关系、推进绿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履职重点。

目前,已有3名住岳省政协委员、41名市政协委员、109名县(市)区政协委员入驻“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室履职也从单纯建言资政,拓展至凝聚共识、民主监督、志愿服务等方面——

工作总室入驻政协委员、君山区政协主席傅大斌通过政协云线上值班,收到留言200多条。君山区政协就收集到的留言进行分类整理,并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

在南湖新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分室把重点放在南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上,突出争当碧水守护志愿者、助推生态文旅大融合特色;

岳阳县“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分室邀请林业、农业、水利、环保4个领域4名专家入驻,工作室首场直播聚焦禁捕退捕工作,群策群力,共画“守护好一江碧水”最大“同心圆”。

……

开展委员大讲堂、委员直播间、委员轮值值班等活动,政协委员工作室已不仅是委员之家,更成了群众之家。

(王双 通讯员 杨星 周小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