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发力新赛道 同行向未来
——重庆市政协“智汇经济圈”特色履职平台首场专题协商聚焦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月8日下午,小康集团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的总装车间里高朋满座,气氛热烈。聚焦“加快重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重庆市政协经济委“智汇经济圈”特色履职平台的首场协商议政活动拉开大幕。

“智汇经济圈”是市政协围绕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搭建的专业化履职平台。“希望汇聚政协委员‘专’的智慧、水平和能力,畅通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渠道,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说。4月6日,她刚刚带领市政协经济委实地调研了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长安汽车两江工厂、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地,为专题协商做足“功课”。

面对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如何发力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场景式”协商会上,来自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消费、配套服务等领域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围绕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新路径、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特色优势,重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策略及建议,与市级相关部门、区县负责人一起,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华山论剑”。

“抓住机遇,积极投入,让传统燃油汽车重镇在智能新能源汽车时代焕发生机与活力!”市政协常委、重庆大学教授王林洪亮的声音打响了“第一炮”。他说,重庆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正在形成与完善,建议梳理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图谱与产业图谱,找出重庆目前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建构最关键环节,大力支持、扶持,推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紧跟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步伐。

在市政协委员、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罗明刚看来,重庆具有好的整体基础和高质量的企业主体,“在新能源、智能化的赛道上一定能居于前列。”他建议,加大对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制定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智慧城市相融合的汽车产业新生态链规划,同时以智慧停车场的建设为突破口,建立与智能网联汽车相融合的智慧交通体系。

场内电子屏上播放一辆智能汽车如何在智慧工厂里诞生的视频短片,沙坪坝区政协常委、小康集团轮值董事长张正萍打开话匣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加强协同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的顶层设计,要以能源为主的产业链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三个维度推动两地新能源智能汽车一体化发展,强链补链,优势互补,形成优质且完整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加大对重庆本地研发机构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强道路建设服务保障,加快实现零排放、零伤亡、零障碍的智能网联出行体系建设。”“加强新能源智能汽车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10余名委员抽丝剥茧,娓娓道来。话筒在委员们当中传递,一直传到各市级部门负责人手中——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宝权回应,将深化重庆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汽车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支持鼓励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市经济信息委表示,将支持设立市、区两级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推动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市财政局表示,将围绕产业生态和应用生态建设,聚焦生产研发、推广应用、资金引导等环节持续助推;市商务委表示,将扩大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品贸易规模,同时加大对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品及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推介力度……三个多小时过去了,言者、听者均意犹未尽。

这一场令所有参与者倾情投入的“沉浸式”专题协商,收获的是专业化、接地气的建言“干货”和议政成果,凝聚的是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的共识。谭家玲寄语委员们,把共识转化为合力,立足企业、立足岗位持续发力,为把重庆建成汽车强市贡献力量。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