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信息直通车跑出“加速度”——长春市战“疫”中的政协智慧

2022-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疫情暴发以来,长春市政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重要组成部分作用,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向全体委员和信息报送单位发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号召委员和信息员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履职尽责、献计献策,为尽早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彰显政协智慧、发出政协声音。

此次吉林疫情校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长春市政协快速抓住这一疫情防控的敏感点和风险点,积极引导高校委员以点带面反映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短短6小时,来自6所高校、12位相关负责人反映的情况,被整理成8类、14个问题,经过与专家委员探讨后,市政协以社情民意信息方式,提出了核酸检测资源向高校倾斜、开通高校抗疫物资专项捐款通道、为高校校医团队发放特别通行证、在已发生或可能出现疫情的高校周边预留隔离场所等9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长春市政协《关于属地政府加强与高校对接 尽早打通绿色通道的建议》《关于加强大学生封校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等多篇信息被市委信息处《决策参考》专刊采用,为市委市政府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时期,长春市政协搭建起全天候、全口径信息报送响应平台,积极动员委员和信息员通过不同渠道、不同角度、不同专业领域积极反映问题、提出建议。针对委员反映封控小区有滞留装修工人这一情况,市政协信息工作人员连夜向政协委员、信息报送单位进行了信息征集动员,多方了解人员滞留原因、不同区域对滞留人员的安置方案等综合情况,在4小时内报送完成《关于加强对封控小区外来滞留人员管理的建议》。

很多委员和信息员也以此为平台,或就各自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映,或从不同角度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形成了良性互动。下沉社区一线担任志愿者的委员和机关干部,自发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前哨员,反映了大量隐患问题。由于问题反映精准、建议切实可行,市政协提出的“征用学校作为隔离点或志愿者安置点”“志愿者就近下沉社区”“封闭小区不出小区采样,以楼栋甚至单元为单位进行采样”等多条建议在疫情防控工作政策中得到有效体现。

从战“疫”打响,长春市政协就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积极传导党委、政府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解压阀”,用双向发力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面对共性问题,通过广泛了解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委员发声提供渠道。通过一条民建老会员反映的九旬亲友急需透析的求助帖,长春市政协立即组织编报了《关于尽快解决透析患者特别是封控患者就医需求的建议》,反映解决了透析患者出行难、就医难的迫切需求。面对个性化困境,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比如发布疫情期间就医指南、就隔离方舱条件差问题向防控工作专班及时反映。针对不实谣言或不明情况,经精准查证后及时回应,引导委员和群众反映问题趋于理性和客观。

长春市政协始终与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密切沟通,及时了解抗击疫情工作重点,配合做好信息定向征集工作,集众智破解疫情防控难点,并及时打通疫情期间信息报送渠道堵点,推动抗疫信息及时进入党政领导决策信息收集程序,全力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

战“疫”中,长春市政协通过工作邮箱、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共征集来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反映的各类信息稿件132篇,信息线索58条,进行互动交流850余次,编辑报送信息成稿18篇,多条意见建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体现落实,为全市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通讯员 陈欣 张展宇 记者 高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