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次接力完成的特殊捐赠
——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助力香港抗疫小记

2022-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感谢委员会衔接以岭药业及河北侨商会,迅速组织捐赠连花呼吸健康包、连花清瘟抗菌抗病毒口罩等抗疫物资捐赠香港。”

近日,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收到一封来自香港河北联谊会的感谢信。信中表示,经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积极协调,对香港抗击疫情急需物资的捐赠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厚谊。类似感谢信陆续从受赠单位香港保良局、捐赠单位以岭药业等发来。

这是一次接力完成的特殊捐赠。

2月份以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河北省政协牵挂住港委员安危,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第一时间与在港委员会副主任曹欣和港区委员召集人李耀新委员、香港河北联谊会会长彭一庭常委联系,委托他们及时了解港区本届和往届委员身体是否安康、是否遇到困难,转达省政协和委员会对他们的关心。同时,希望他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引导在港委员和所联系香港群众,团结一致支持港区政府抗疫行动。

委员会一边了解情况,一边随时提供支持帮助。

“石家庄以岭药业拟向香港捐赠价值319万元的抗疫物资,但咨询多家慈善机构,由于资质等原因均无法完成通关,希望你们给予协调支持。”2月23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董鹏接到紧急来电,香港河北联谊会秘书长刘学民向委员会寻求帮助。同时,河北省侨商会主要负责人、海外侨胞代表宣武兵与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要向香港捐赠10万元抗疫物资,希望提供帮助。“尽最大努力,帮助完成捐赠。”委员会主任安国富了解情况后,要求委员会办公室全力以赴。

委员会管理的河北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曾是接受港澳委员、海外侨胞代表捐赠的重要渠道。能不能通过基金会实现河北有关企业对港捐赠?委员会办公室没有把握,马上联系,咨询政策。了解相关情况后,石家庄海关、省交通运输厅、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等单位,均表示大力支持。但在办理通关手续时,还是遇到了问题:海关进出口信用信息平台没有为社会组织开设申请窗口,通关手续无法提交。石家庄海关工作人员同样心急,抓紧时间寻找政策依据。了解到基金会具有5A级资质后,根据委员会出具的证明,石家庄海关特事特办,当天为基金会在海关进出口信用信息平台完成备案。“没想到如此迅速。”刘学民听到可以通关的消息后十分激动。

随后,一个包括委员会办公室、基金会和捐赠企业、物流公司有关人员在内的微信群建立起来。24小时内,各方齐心协力,以最快速度整理完成物资详细品类、规格、成分等手续资料,迅速启动备货、运输、报关等工作。“没问题,我积极协调,确保顺利通关。”2月28日,物资发往深圳的同时,委员会办公室通过港区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周文港协调香港海关,确保顺利通关。由于前期报关准备工作精细精准,物资顺利通过香港海关拆包查验。3月4日,所有货物运抵香港。

300多万元的物资运达后,刘学民没想到“庞大如山”。香港寸土寸金,物资分发前仓储费用可想而知。正在犯愁之时,经委员会办公室协调,河北宇航货运公司香港分公司将提供3天的免费仓储服务延长至7天。同时,分公司负责人答应,负责将物资分送到各抗疫单位。很快,捐赠物资分批交付香港中联办、河北联谊会和保良局、华东三院、香港警察总部等单位,用于一线抗疫。

从寻求帮助到物资送达,历时10天。“24小时待命,随时协调处理突发情况。”各方接力,破解一个个难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紧张而顺利地协助完成一场冀港同心捐赠。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