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养老有“医”靠 托起“夕阳红”——重庆渝北区政协持续助推“医养结合”见实效

2024-03-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关于命名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的通知》,重庆渝北区成功入选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

“以前养老院不能医、医院不能养,三天两头有点毛病就要两边跑,身体也吃不消。现在楼上养老、楼下看病,方便多了!”说起“医养结合”,首批入住渝北空港佳园老年康养中心的林爷爷喜笑颜开。而这些都与渝北区政协的持续助力密切相关。

据了解,渝北区60岁以上老人已达35.9万人,老年人养老就医问题尤为突出。如何让高品质养老更有“医”靠?早在2022年,“医养结合”就成为民进渝北区工委会的研究课题。民进会员们深入22个镇街调研,碰撞思想火花,最终形成《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落地的建议》集体提案,送达区卫生健康委。

渝北区卫生健康委迅速召集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究,着力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逐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建言一直在持续。“很多医养结合机构服务项目较为单一,难以满足全区养老服务需求。”在2023年的一次主席会议上,区政协委员黄璇指出医养服务还存在较大升级空间,她建议探索建立慢性病跟踪指导服务、责任医生服务等运行制度,构建一体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农村养老院重点在养不在医,缺乏专业医护人员。”李玉梅委员也在2023年的提案中提出,要通过加强规范化培训、完善激励机制等措施,加强农村专业化医养人才队伍建设。

委员们的建言陆续落了地、结了果。“今年入选全国示范区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提案办理实效的体现。”渝北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助力还在继续。在今年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再次围绕“医养结合”发声——

“目前医养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但医养结合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谭林委员在提案中建议。

“区人民医院老院区适合改造为老年医养康复中心,可以考虑引进社会资本。”滕苗委员也从建设医养结合机构角度撰写了提案,希望调动有利资源,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

……

渝北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政协将继续关注“医养结合”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助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记者 凌云 通讯员 毛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