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专家下沉,老百姓就医获得感提升了” ——青岛市政协开展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调研活动小记

2024-03-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0年前,来就医的老百姓比较少,设施也不完善,10年后,硬件资源丰富了,青医的专家也来了,现在就医的人很多。”

“专家下沉,老百姓到二级医院就可以治病,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了!”

日前,青岛市政协开展“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调研。委员们走进山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福清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南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调研,了解变化,倾听百姓心声。

市南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10月8日率先与青大附院组建了首个实体化运行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青大附院党委书记共同担任主任的市南区医疗健康集团管理委员会,履行政府主办责任,高起点、高标准全面推进区医疗健康集团建设工作。

“青岛市市南区医疗健康集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医疗健康集团)是省内试点城市中率先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负责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率先推进共管病房、‘1+1+1家庭医生’服务和‘知名专家号源直挂’服务新模式,基层就诊数量和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青岛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党委书记蒋光峰介绍道。

市政协委员王红迪认为,市南区医疗健康集团的服务新模式是亮点,三级医院和二级医院实现了上下对接患者转诊互通,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社区,基层就诊数量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了“双提升”。

“大力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有助于实现城区医疗资源的共享和分工协作,从而提升整体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满足社区居民家门口就医需求。建议借助医疗集团建设,开设‘三捐献’宣传登记窗口,引导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推动生命接力走向深入!”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嵘建议。

调研当天,市政协常委、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于华,市政协常委、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院长马骏,市政协委员、青岛口腔医院院长王万春以及深耕青岛医疗建设的专家委员齐聚一堂,共话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共推构建医疗机构定位清晰、服务便捷、体系整合的就医新格局。

青岛是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首批试点城市,市南区是“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示范区市之一。“下一步,市南区政协将以此为契机,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继续就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居民看病更经济、更便利、更有保障开展专题协商,以高质量民生履职助力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城市医疗集团的‘青岛样板’和‘市南模式’。”市南区政协主席管寿果表示。 (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孙鑫)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