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工作巡礼|起步展现新作为 奋进绽放新风采——河北省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03-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党的二十大绘就宏伟蓝图。

2023年,是河北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北视察,为河北发展掌舵领航、指引方向。

2023年,也是十三届河北省政协履职起步之年。在中共河北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心聚力。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新一届省政协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十三届河北省政协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明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开篇之举。

省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省政协党组专门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加深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把握,明确抓好洪涝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围绕构建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在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9次会议上协商议政。

一年来,省政协围绕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党组会、主席会4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次,主席会议集体学习6次。及时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紧紧围绕省委部署谋划工作,全年共向省委请示报告重要会议、重要事项、重要活动等50次。

省政协把党的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召开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对全省政协各级党组织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确保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在党的领导之下有序进行,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展主题教育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河北省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省政协党组成员带头学习规定书目,带头在读书班上导读领读,带头讲专题党课。省政协创新“理论学习+研讨、培训、宣讲、党建”模式,组织各级各类学习会议300多次,实现以党内教育引导带动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学习。此外,举办22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开展41次委员讲堂、委员宣讲,极大增进了社会各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结合主题教育,省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政协工作调研与履职工作调研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农田、港口、科研单位、工业园区等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省政协党组确定13个方面、28项内容,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动,统筹安排调研活动300多人次,开展重要协商活动30项,累计查摆问题201项,取得丰硕调研和工作成果,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

围绕中心大局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河北省政协自觉把省委中心工作作为履职重心,努力交出服务大局的合格答卷。

针对临港产业发展、农业强省建设,委员们分别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提出可行性建议。2023年,省政协共谋划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30项,办结提案766件。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安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环京地区康养文旅产业发展开展深入调研,就新能源开发利用进行专题视察,针对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实施民主监督。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履职报告27篇,向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40期,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2023年,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与省政协专委会联合开展协商活动65次。省政协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相关活动。一年来,省政协组织党外委员专题视察10次,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341人次、走访看望委员458人次,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共识。在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中,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展现出政协责任担当。

加强自身建设 推动工作创新开展

十三届河北省政协履职伊始,就强调抓基础、固根基,强化专委会建设和“两支队伍”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开展。

省政协首次召开专委会主任会议,把“抓特色、创品牌、促创新、求实效”明确为专委会努力方向。各专委会和研究室积极探索,推出打造“政银企”委员议事堂、成立委员法律宣讲团、在省属高校挂牌“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省政协将“两支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对700多名政协委员分批进行培训,一年内召开9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组织评选好提案和优秀履职委员、优秀调研报告、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激发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增效年”活动,建立“日清周结月汇报”制度,实行目标量化考核,推动末端落实,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委员高质量履职。

另外,省政协注重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2023年,修订制定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办法、大会发言工作规则、重要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细则等51项制度。

强化使命担当 实干笃行接续奋斗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河北省政协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科学谋划年度重点工作。

2024年,省政协继续强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质效。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发展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提出科学务实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好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10次会议。协助党委政府,解决民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凝聚共识,联系服务好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动员全体燕赵儿女一起想、一起干。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河北省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河北省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助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