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团结奋斗汇聚正能量 凝心聚力共建新天堂——杭州市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2023-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五月三十日,杭州市政协调研组赴文一路、天目山路调研亚运城市侧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浙江“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领导下,杭州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展现省会担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引领聚共识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浙江考察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的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在浙江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之江大地和浙江人民的深情大爱、如山厚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对全市政协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唯有深学,方能笃行。今年以来,市政协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系统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4月28日,市政协党员干部来到余杭区小古城村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大家围坐在樟树下,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等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参观小古城民主协商展示馆……学思践悟融为一体,让大家更加深刻领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8月8日-9日,全市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召开,这是市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杭州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静下心来学习,碰撞火花交流,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系统、深刻的理解,能更好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动力、所感所悟转化为履职思路举措。”大家在交流中感言。

市政协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制度体系,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通过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专题党课、“名师名家”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中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发挥人民政协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紧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中心环节,切实融入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最大限度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11月2日-8日,市政协主席马卫光率团赴港澳开展系列团结联谊活动,走访港澳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杭州亚运故事。“‘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让世界看见了美好的杭州、活力的浙江、美丽的中国。”港澳委员和联谊会代表人士表示,要切实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铸合力。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走访委员、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制度机制,加大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走访力度,注重发挥企业家联谊会、公共外交协会等社团作用……杭州市政协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

构建平台矩阵 赋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推动了协商民主走进寻常百姓家,有效管用,走在前列,具有典型示范引领意义。”在不久前由杭州市政协、学习时报社共同主办的人民政协协商平台建设研讨会上,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柳裕说。

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时代课题,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践行履职为民的重要载体。

去年10月全国首家设立的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集展陈区、实践区、体验区等功能区域于一体,并在区县(市)政协设分中心和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政协党建、协商议政、凝心聚力等活动,已举办活动697场次、访客12万多人次,入选2023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近年来,全市两级政协把平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思路,强化党建统领,把牢性质定位,坚持完善已有协商平台,建好用好新的协商平台。统筹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协商驿站等建设,实现镇街和重点村(社)全覆盖。坚持因地制宜,各展所长、灵活创建村落社区型、商圈楼宇型、园区产业型、行业基地型、专业街区型、特色小镇型和特定群体型等富有地域特色、多样有效的政协基层协商平台矩阵。

建立健全协商平台运行制度,探索“七步协商法”“五步工作法”等机制。请你来协商有家国天下的高度,民生议事堂有幸福生活的温度,协商驿站有家长里短的热度。注重以品牌扩影响、以品质树形象,涌现出“樟树下议事”“红茶议事会”“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青春议事厅”“万市好商量”等有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过去一幢楼要成功加装电梯几乎要历经‘九九八十一关’,在‘红茶议事会·民生议事堂’助力下,大家以茶叙事、共商民生、达成共识,加装电梯速度大大提升。”拱墅区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周呈感慨地说。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新一届市政协党组坚持传承发展,不断做深做实政协党建工作,以打造‘同心同杭’党建品牌为牵引,构建‘市县共建、多级联动、特色创树、机制支撑、融合赋能’党建工作矩阵,持续推动全市政协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马卫光在11月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时介绍。

全市两级政协认真贯彻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打造“同心同杭”党建品牌,深化“同心向党汇力量、同杭共建新天堂”品牌内涵。每年召开全市政协党建工作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部署开展“党组强引领、支部筑堡垒、党员树旗帜”创建活动,指导13个区县(市)政协融合地域特征和履职特点,形成“同心同杭·和美政协”“同心同杭·两众聚力”“同心同杭·红满运河”等品牌体系。

发挥“同心同杭”品牌效应,推进品牌创建与履职实践相互赋能,开发“党建在线”应用场景,开辟“数字党建”云平台,探索全市联动、多方参与、融合互促的数字党建模式。

聚力服务大局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杭州新实践

深入实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一号工程”,打好“亚运攻坚仗”“经济翻身仗”,是今年浙江和杭州的中心工作。

“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亚运会,也是杭州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责任。

“躬逢盛事,与有荣焉”。自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市政协按照省市打好“亚运攻坚仗”部署要求,全力参与、倾情助力亚运筹备各项工作。市和区县(市)两级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直接牵头或参与亚运筹办赛事侧和城市侧专项服务保障工作,深入组织“委员作贡献 服务亚运会”系列活动,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主动作为,从一线服务保障、环境提升、氛围营造、志愿服务等各方面为亚运增光添彩。

围绕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市政协多层次组织开展协商建言。提出“抓住亚运机遇,提升城市品质”全会建议案,聚焦“放大亚运综合效应,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用好亚运机遇推进‘一号开放工程’,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和高能级开放水平”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组织城市“三大提升行动”民主监督,开展亚运重点提案办理督办、“花满杭城迎亚运”专题视察调研等活动,编撰出版《天作之合——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申办筹办工作纪实》,发挥政协作用,积极聚智聚力。

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杭州提出打好“经济翻身仗”。市政协闻令而动,先后举行“深化‘两廊’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两地’建设,高水平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两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组织开展“唱好杭甬‘双城记’”、长三角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等联动协商活动,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监督调研,在助力杭州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在4月25日市政协举行的“杭商荟”活动上,16位企业家代表围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交流。“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也能参加‘杭商荟’活动,没想到会上所提意见建议这么迅速得到部门回应。”临平区政协委员沈小英高兴地说。

“政协杭商荟”是由市政协搭建的政企协商活动,每期聚焦不同专题,邀请企业代表、政协委员与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职能部门现场互动回应,相关意见建议都将在认真研究、分类梳理后,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团结奋斗勇当先行者,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杭州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奋力书写履职新答卷,努力干出政协新样子。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