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助力古都历史文脉传承创新——北京市政协“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议政会综述

2023-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举措。5月23日,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议政会,为首都历史文脉传承创新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通过优质文化IP打造发展优势

北京的“三条文化带”包括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北京文化脉络乃至中华文明的精华所在,被喻为北京这个千年古都的文化金名片。

“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应充分挖掘北京红色资源特色,打造优质文化IP,将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强产业带动,‘以红带绿、以绿促红’,面向世界讲好红色故事。”民革北京市委会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物网总经理蔺熠想到“三条文化带”上密集分布的建党、抗战和建立新中国三大主题标志性红色资源时建议道。

说到IP,长城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其中北京段长城作为万里长城精华段,更是纵跨6区42个乡镇。

“2019年长城被公布为首批‘国家文化公园’,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可以打造以遗产保护促进区域发展的‘北京路径’。”民建北京市委会文化委副主任、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提出,要进一步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价值挖掘和精神阐释,打造具有国家标识意义、国际视野的文旅融合区,带动沿线区域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样板经验。

同样关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还有北京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工商联主席许泽玮。出现在议政会现场的大屏幕上时,他正站在延庆区大庄科乡段长城上进行视频连线,山脚下的龙泉峪村与长城直线距离不到500米。

“从我的方向能直接远眺到怀柔黄花城水长城,这些长城与绿水青山组成了最美风景,建议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探索打造全域长城博物馆。”在许泽玮看来,高质量打造全域长城博物馆要根据生态涵养区不同区情试行一区一策,在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民宿旅游、配套服务等方面,动态调整保护带范围和项目限制,盘活长城北京全域文化资源。

从长城来到大运河,致公党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利群知道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上不仅拥有大量物质文化遗产,还拥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用非遗讲好北京运河故事?

“实现大运河文化带非遗的可持续性发展,应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创建长效保护机制,促进非遗以多样化方式重新融入当代日常生活。”杨利群解释道,比如充分用好“北京国际非遗周”平台,创设“北京大运河非遗之路”主题旅游线路等,可有效提高运河非遗的可见度和存续力。

随着调研的目光转向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台盟北京市委会调研组在这里看到了源远流长的北方山地聚落文明,留存了大量传统村落,是探寻“北京文明之源”的“活化石”,其保护与发展对传承古都历史文脉、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要将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统筹推进,实现以‘保’促‘用’、以‘用’促‘兴’,推动形成‘一盘棋’保护发展格局。”台盟北京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北京生态景观院副院长兼总工朱峰提出,要先行先试,探索传统村落区域性整体保护发展的有效路径,同时启动专项立法,以首善标准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筑牢法治保障。

多元协同推动保护与价值挖掘

文物保护传承是文化带建设的核心内容。

作为一种接地气、有人气的保护方式,文物数字化保护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当前北京已经形成了集数字化保护修复、数字化展示、数字化传播于一体的文物数字化保护格局,但委员们在调研中也发现,现有的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与实现古都历史文脉传承目标仍有差距。

民进北京市委会提出的建议是,建立健全文物数字化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文物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加强文物数字化成果的管理和利用。

视频连线发言的民进北京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雍文昴,在京西法海寺壁画艺术馆为大家带来了“数字化保护利用”的具体实践。

“我现在所在的法海寺壁画艺术馆,是石景山区政府经过两年时间建成、以数字化方式展示与解读壁画文物的现代艺术场所。”据雍文昴介绍,文物进行数字采集之后的开发利用一直是行业空白,法海寺壁画艺术馆正在进行的正是这样一种探索。他建议进一步统筹“三条文化带”的数字化工作,通过建设实体化数字博物馆试点,探索文物数字化的新型展陈方式,形成联动,把北京打造成国际化文化艺术研学中心,助力北京数字经济与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发展。

针对数智赋能,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媛媛提出,应由政府主导,建设“三条文化带”文化资源数据库与案例库,企业网站配合,搭建“三条文化带”数智文旅平台,个体参与、多主体联动,建立数智文旅协同机制,为城市添活力。

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北京“三条文化带”除了传承城市文脉之外,在构建城市景观格局、提高城市文化影响力上同样是重要推手。从优化文化带空间资源配置的角度,农工党北京市委会提出,应通过系统谋划生态文旅建设项目、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推动生态与文旅产业融合等举措,将“三条文化带”建设打造成为有效促进城乡融合、显著提升农民收入、具有全国引领作用的生态文化精品工程。

“三条文化带”融合建设发展,离不开交通支撑。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聚焦的就是充分利用北京市郊铁路廊道推动“三条文化带”“文-旅-交”融合发展,“多项规划协同,建立铁路廊道支撑的文化旅游空间体系,构建连片成线的整体发展格局。”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还建议构建交通网络,提升市郊铁路、城市轨道、公交线路等城市交通网络的融合度,优化接驳服务,丰富文旅服务功能业态。

纵观文化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资金来源都具有多元性。北京市工商联此前对北京市社会资本参与“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情况也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发现,社会资本对参与建设有兴趣和愿望,但社会资本的营利性和文化保护发展的公益性之间存在的矛盾等问题,直接影响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应完善地方立法或政府规章,给予社会资本适当的投资回报空间。”北京市工商联建议,要打出政策激励机制组合拳,同时通过政府引导组建文化遗产保护公益基金会、积极开展针对社会资本的直接融资等方式开放社会资本参与通道,并完善社会资本参与“三条文化带”的评估、保障和退出机制。

不断拓展保护发展的内涵

1966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遗址被首次发现,在此考古发现的古人类遗骨和农作物遗存,承载了我国新石器时代最为丰富的文化内涵,为探讨我国农业起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证据。

“然而遗址发现至今,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进展缓慢,与其世界级科学文化价值很不相称。”民盟北京市委会在过去的六年里,通过“8+1”行动,持续聚焦东胡林遗址保护利用,每年举办论坛,持续呼吁加大保护利用力度,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议政会现场,民盟北京市委会再次提出,要保护好、宣传好、利用好遗址,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丰富遗址文化内涵。

在卢沟桥宛平城墙上进行视频连线的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樊维介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迎来两个重大抗战历史事件纪念日——2025年抗战胜利80周年和202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90周年。

以迎接重大历史节点为目标,樊维建议,加快卢沟桥宛平城抗战纪念主题片区建设,以整体规划提升区域环境为抓手,加快改善地区百姓民生,以成立市级专班为工作机制,突出重点节点加快实施,打造高水平国家纪念地,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精华区。

“要研究北京‘三条文化带’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与中轴线文化之间的关联。”

“要在‘三条文化带’建设中增加公众参与的协同体系,对青少年中开展自然文化遗产教育进行公益支持。”

“建议在琉璃河创建北京国际考古工作站。”

……

两个多小时的协商议政,浓缩了委员们多年来对北京“三条文化带”建设保护发展的拳拳之心。

传承和保护北京历史文化,是首都的职责,北京市政协及政协委员们更是责无旁贷。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是北京市政协多年来持之以恒关注和建言的重点领域之一,对北京“三条文化带”的跨年协商更是长达7年之久。此次议政会结束后,委员们对首都历史文脉传承创新发展的聚焦将走进下一个以及下下个跨年。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