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激活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北京密云区政协助力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小记

2023-04-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3年,密云区将着重抓好三件事:第一要保水保生态,守护好密云水库,守护好绿水青山;第二要持续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践行好‘两山理论’;第三要持续加强和改善民生,增强民生福祉。”癸卯立春那天,北京市密云区委立下新年目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4月13日,密云穆家峪镇阁老峪村日光里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密云区政协“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正在这里举办。

面对面沟通,“议”出好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打造“委员论坛”特色建言资政履职品牌,是密云区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的一项重点内容。围绕生态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区政协历经大半年时间筹备,“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如期举办。

演讲台上,10名来自不同党派、不同界别的三届政协委员聚焦生态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找规律、提问题、献良策。嘉宾席中,区委书记余卫国等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分管保水保生态和经济发展工作的领导频频点头,不时记录,充分肯定委员的对策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区发改委、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文旅局、水库执法大队等30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近百人参加论坛,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们的建议,激活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政协委员建议直通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既是区政协谱写“中国式商量”的密云故事,也是聚焦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一项创新举措。

多角度建言,“议”出新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作为北京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基地,大疫三年,日光山谷却逆风飞扬,山谷所在的阁老峪村农民与企业同生共长,人均纯收入达5.5万余元。

“只有运用好乡村全域旅游这一实践路径,才能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个重要阶段顺利衔接,真正推动落实乡村‘一业兴,百业旺,农民富,乡村盛’的美好愿景。”论坛协办方负责人、区政协常委、日光山谷董事长汤兆围绕《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提出三位一体结合运作、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着眼人才回归战略等六方面建议。

“议政议在项目上”,区政协主席席成坡表示,在区政协协商议政活动历史上还是首次。“活动计划提出后,得到各界委员的积极响应,择优选录了16篇对策建议编写成《密云区政协‘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材料汇编》供区委区政府参考。”

2020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提出“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的殷切期望。63年来,密云始终把保水保生态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完善保水体系。2022年1月,密云水库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各项生态指标位居全市首位。

“我建议将每年的8月30日设为‘密云水库保护日’,开展‘密云水库保护宣传周’活动。”区政协委员、区律师协会副会长张策围绕法治保水,提出实现惩治犯罪与生态修复协同推进、依法保水、加强库区生态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

“希望设立‘保水护水旅游积分奖励制’,将印有奖励机制细则宣传册放置在各民宿、酒店房间内,让来密云的游客按规定参与到保水行动中,获得积分,积分可以作为在密住宿、门票支付折扣等。”区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田智钢长期关注密云水库生态建设工作,他建议从小处着手,力促水库保护与发展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如何把生态环境优势运营成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区政协常委、北京尚融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尉立东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经验,敢于为了长远利益而放弃短期利益;依托绿色金融发展为气候投融资引“资金活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打造零碳经济产业园区。

点对点献策,“议”出高质量

探索保水与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健全法制,是实现保水与发展的基础。用好哪些新资源,拓展哪些新业态,才能使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融合之路越走越宽广,委员们一直在思考。

2021年,密云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氧吧”为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区政协常委、区气象局局长孟燕军认为,依托“氧吧”优势,树立统一形象,整合区域资源,加强多方合作,是密云生态价值转化新机遇的着力点。

30多名来自区外的委员,他们不仅站在密云之外看密云,助力密云发展,更是把发展的实践探索落地到密云。

来自北京农林科学院的魏丹委员,带着博士生团队,常年吃住在密云溪翁庄镇黑山寺村进行实验,推动该村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村。论坛上,魏丹聚焦打造面源污染控制“密云”模式,提出创建科普体验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建立密云博士工作站等建议。

区政协委员、北青教育传媒副总经理薛静,一直致力于把自身的研学资源带到密云,并以此推动密云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聚焦短期一年、中期三年、长期五年规划,她提出,建设“研学+”基地,打造“亲密乡村”密云专属“研学+”品牌,强化密云文旅产业优势等建议。

2023年,密云区委提出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建设4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区政协委员左江南、郭凤新聚焦密云西线和南线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建设,提出打造西线旅游产业联盟、修建密云水文化产业园等建议。

作为土生土长的密云人,刘学超委员硕士毕业后返乡创业,积极探索密云农产品电商销售。针对密云特色农业发展路径,刘学超提出强化农产品在养殖全过程中的生产标准、服务体系、监管措施,加大对“密云农业”品牌建设资源倾斜,扶持一批通过自媒体、UGC等形式创业的农产品电商人等建议,打造“密云农业”品牌。

建言资政担使命,凝聚共识建新功。本次论坛是密云区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全面推进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组织开展的一次高端智库活动。委员们坦言,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继续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杨伟兰 齐治福 闫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