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两会”之后话开局|春潮澎湃正当时——广东省政协学思用贯通全国“两会”精神

2023-04-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两会”后,广东各地、各行各业纷纷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眼下,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图景在南粤热土徐徐铺展,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在大江之畔回响激荡。

全国“两会”刚结束,在3月16日,广东省政协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引导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

锚定方向担当实干

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省政协把学习融入了工作日常。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省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委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就如何开展好2023年各项履职工作进行热烈讨论。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对于民营经济大省广东而言,更是一剂“强心针”。

“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的暖心关怀让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总书记的嘱托让我倍感振奋、勇毅前行。”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李心表示,将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就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在4月3日至4日,省政协调研组围绕上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产业改造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赴珠海市调研。“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广东省政协上半年的“重头”工作之一,从选题的确定到调研方案的策划,都经过了省政协党组会议的多次讨论。3月初,省政协议题组织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赴省内各市开展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实地走访企业,听取企业关于转型升级的问题和意见,也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把情况搞透、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省政协主席林克庆提出,要动员广大委员深入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广交朋友,大力宣传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让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各类企业在广东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从省到市再到高科技企业,我已经进行了10场宣讲。”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从北京返回后一直忙于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王理宗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我们正积极引导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在原材料、工艺、流程等领域突破创新。”

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也率队赴广州、深圳市开展“加强企业家文化建设,营造敢干敢闯敢投的人文环境”专题调研,充分听取商会协会代表和企业家代表意见,为企业家打气鼓劲,出谋划策,让民营企业家实实在在感受到是“自己人”。

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23年协商计划》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议题跃然纸上。林克庆表示,“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引领带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国务院总理李强的“金句”也在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引起共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辛宇积极报名参与省政协社法委今年的多项调研活动。他认为,作为高校的老师要多参加调研,才能摸清实情,提高认识。

作为广东省政协的“金字招牌”,新一届的“委员会客室”在3月20日重新上线。每天轮值一位委员,就产业集群、农业发展、科技创新、中医社区服务、传统文化教育等话题与网友交流,答疑释惑,凝聚共识。

省政协委员,肇庆学院院长吴业春是来自科技界的新委员,以“交通优先,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与协调性”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互动。为了做好会客室工作,他提前做足功课,线上线下查阅相关资料。“通过这次线上值班,我感觉政协委员要有深厚的知识功底,要有把党和国家事业放在重要位置的政治站位,更要有深厚的人民情怀。”

“调查研究是政协的看家本领。”连日来,省政协各专委会也陆续开展调研视察工作。省政协经济委主任梁维东说,制造业是广东在复杂经济形势下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但目前广东还有一半的制造业是传统产业。如何从思想意识、政策配套、资源投放上下功夫,让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彻底,希望通过“深调研”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正在成为广东省政协的共识和行动指南。广东政协人正在以实际行动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勃发开局之气象。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