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提得准 说得对 办得好——青岛市政协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效记事

2022-12-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以来,青岛市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编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100余篇,交出了自己的“容·融·通”履职新答卷。

11月5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青岛市政协机关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奔赴一线,30多名下沉干部与基层同志同吃同住同工作。

“这次我们驻扎在一线抗疫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疫情防控的难题和漏洞,每天晚上带队领导都带着我们一块儿分析研究,第二天一早专报就送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案头。”市政协下沉干部李轲说道。

“学生要上网课,建议增设核酸检测学生通道。”“呼吁家长给孩子申请静态码。”……知道下沉干部“爱管事儿”“能办事儿”,社区里的居民也爱和他们聊天,疫情防控仿佛真的成了大家的家务事儿。

短短10天,下沉干部和信息员就收集疫情防控建议120余条。市政协将大家伙的意见建议编辑成社情民意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主要领导批示没多久,一大批群众关注的大事小情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

市政协将反映社情民意看作联系群众、深化政协工作的一件大事,发动广大委员和信息员将社情民意写在服务民生最前沿、抗击疫情主战场,做到社情民意“提得准”。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编辑报送涉疫类信息340余条,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采用110余条,为科学抗疫提供了重要参考。

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各类信息反映渠道多设有中转办理程序,撇开流程时间不说,偶尔还会出现到不了“最后一米”,政府和群众之间始终“隔了一层”。

为了将“为民服务”的小事不打折、不转弯地落到实处,青岛市政协一方面充分发挥镇街委员联络室功能、界别工作室、委员直通车等重要阵地作用,引导委员和信息员深入一线搞调研、察实情、摸实底。同时专门从全市党政机关、高校院所、驻青企业等57家单位中遴选聘任了86位社情民意信息员,深耕专业领域。

每条信息都从细节之处、微末小事着眼,先调查核实,再修改上报,既保证“原汁原味”地反映群众意见,又着眼大局、贴近实际、辅助决策,做到社情民意“说得对”。近三年来,共编辑报送建言专刊35期,获省领导批示14次,市领导批示29次。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已经是青岛市政协协商议政的拳头品牌。”青岛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大维表示,今后,市政协将继续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王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