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台盟力量

2022-11-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台盟力量

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台盟各级组织要在全面领会、重点学习、精心组织上狠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在非凡十年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也必将指引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对这6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台盟党派特色和优势,深化全盟工作创新,增强履职尽责实效。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

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科学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为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工作明确了思路,提供了遵循,也为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指明了工作方向。台盟各级组织要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必须不断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

今年8月,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中共二十大会议期间,中共中央邀请包括台盟在内的党外人士列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共中央专门向各民主党派中央致感谢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要坚持聚焦凝聚和增进共识开展协商,增强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升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重点课题提出真知灼见,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优势。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作了进一步论述,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两岸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团结广大台湾青年共谋民族复兴伟业明确了根本遵循。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立足台湾乡亲的独特视角,多谋增进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强交流合作之事,多为促进心灵契合之举,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壮大反“独”促统力量。要采取广大台胞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向所联系的台胞讲透《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核心意涵,讲清楚统一后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乡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要引导身边台湾青年筑牢家国情怀,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引导和协助台商台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多献良策。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必须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舞台极为广阔,台盟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责任也更加重大。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的重大决策。各民主党派只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才能担负起新使命新任务。

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坚持以盟史学习教育为特色,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台盟盟史馆作为盟员教育的基地,有序做好盟员和所联系台胞的参观学习工作。台盟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台盟中央换届各项准备工作,营造热烈浓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