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稳企业促就业需要“三结合”

2022-08-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稳就业的关键在于先稳住企业岗位。2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围绕“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给出了多种“三结合”。

“解决就业问题主要靠中小微企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其就业领域与四新经济(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度关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聘用的很多是高校毕业生。国家在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方面已有专门政策,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张勤首先发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的企业中,“四新”企业占54.2%。

“我们既要扶持企业本身,也要从市场角度拉动。现在看,这两方面我们都还有努力空间。”据张勤介绍,5月30日,财政部出台政策,提高政府采购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份额。张勤认为,在市场环境对中小微企业不利的情况下,这一政策有利于纠偏,切实扶持中小微企业。

“刚才张勤常委提到民企是就业‘蓄水池’,我是央企出身,我认为应充分发挥央企、国企就业‘稳定器’的作用,加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解决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要避免毕业生在部分领域扎堆,应国家、地方、企业‘三结合’来吸引、留住人才。”谈及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表示。

在水利部原副部长蔡其华常委看来,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给力”,更能规模化地增加就业数量。“比如水利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也有利于促进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蔡其华建议,应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扩充以工代赈岗位,加强项目储备工作。

“现在新能源发展是经济亮点之一。为保就业,应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同时也要有新型企业。现在不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已成风气,以此拉动的就业岗位也不少。另外,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使其对‘双创’产生重要的孵化作用。”谈到保就业话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也提到了“三结合”,即新兴产业+新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

“在全球开放共识弱化的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把开放作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把开放发展作为应对严峻复杂外部环境的基本战略,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表示,进一步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对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更显重要。周树春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剖析影响市场主体信心的复杂因素,释放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积极信号,最大程度增强企业信心,最大限度恢复企业元气,实现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三结合”。

在稳就业的各项政策中,产业+就业+金融政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合拳”。“建议大力加强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合作,以互利共赢风险分担模式,共同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种模式创新应当得到监管支持。”全国政协常委,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这样表示。

“随着新技术、新经济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新工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建议完善劳动权益保障,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把‘稳就业’的‘蛋糕’做大。”为此,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也给出了“三结合”的建议,即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高工伤保险覆盖率,制定更加灵活的缴费参保政策。

(记者 崔吕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