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让脱贫地区劳动力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2022-08-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上个月我们在贵州对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深刻感受到脱贫地区和群众生活新气象的同时,也发现部分脱贫地区劳动力就业创业还存在一些困难,建议在就业优先政策中将脱贫地区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重要着力点。”2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现场,围绕“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专题,罗志军常委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

在委员们看来,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是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的关键一环。

“要摸准摸清工作底数,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等举措,充分掌握未就业劳动力情况进行精准对接。”陈世炬常委坦言,当前脱贫地区劳动力本身的能力和素质仍有待提高,要整合社会资源,深入推进并持续开展“订单型”等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劳动力的就业竞争力。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当前县域经济的发展成为农村劳动人口就业的“蓄水池”,罗志军建议,要引导脱贫地区积极挖掘本地特色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民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渠道,让脱贫地区群众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统筹城乡就业,陈晓华委员认为促进农民向非农转移就业,这是最为根本的方面。“首先是就业准入、帮扶、救助等政策框架要明确,尤其在就业帮扶上把重点放在农民的技能培训和金融支持这两个成效最明显的方面,然后认真研究、系统推进,不断增强农村就业吸纳能力。”

“还要加大稳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稳住市场主体就稳定了岗位。”罗志军补充道,要对用工单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出台帮扶政策,有些临时性政策可以适当延长甚至转化为常态化政策,这也是稳定发展信心的一个重要方面。

劳务输出曾经在就业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背景下,张亚忠常委同样认为,要继续深化劳务输出,加强中西部以及省内劳务协作机制,逐步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力品牌。

吴晶常委来自浙江,近几年来不断增加的返乡留乡现象吸引了她的注意,在来北京参加此次会议之前,她专门针对如何让能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

振兴千万条,人才第一条。近几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城市来到或者回到乡村,用新技术、新思路和新装备为农村带来新的活力,我们称之为“新农人”,比如回乡农民工、退伍军人、退休职工、会直播带货的乡村主播、情系家乡的乡贤等。

在吴晶看来,要发挥好这些新农人的就业带动能力,要做好几篇文章,首先是“稳”字文章,加强稳定引进新农人的政策,对引进人才的类别上有所侧重。做好“育”字文章,围绕特色产业设置培训课程,让新农人随时随地接受需要的技能培训。做好“留”字文章,加强工作生活方面的配套政策,增强归属感。做好“利”字文章,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励更多人投身乡村治理和振兴事业,让愿意留在乡村的新农人留得安心、舒心。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