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北省政协围绕“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助推抓投资上项目”开展调研
“请把困难和问题讲出来”

2022-06-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高新国)“园区企业在物流、原料、人才等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园区周边公交等基础配套设施需要再加强,希望在融资方面给园区企业更大支持。”5月24日,在河北省政协关于“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助推抓投资上项目”调研座谈会上,河北军鼎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翠介绍完园区基本情况后,带队调研的省政协副主席常丽虹感到她有所保留,便请她把园区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讲出来,于是高翠补充说道。

此次调研是为省政协6月举行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做准备。围绕议题,省政协财经委组成调研组,赴石家庄市鹿泉区、栾城区产业园区开展深入调研。

“引进人才,更需要管好人才,现在很多企业都缺乏管理好人才的能力。”神玥软件公司董事长郭永强说,希望政府能引进人才管理咨询公司帮助企业管理好人才。森思泰克公司行政总监吴茜表示,除了待遇留人,建议园区配建人才公寓或支持企业建人才公寓,让刚毕业的大学生低价租住,创造留人环境。

石家庄科林电气发展迅速,公司发展部主任贾丽霞反映的因土地规划问题影响企业扩区扩园增加产能的情况,在鹿泉区比较普遍。“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土地碎片化,只有三分之一区域适宜发展产业园区。”鹿泉区副区长李夏说,希望在国土规划调整方面提速、提效,加快项目落地。

银河微波公司总经理张世勇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对吸引投资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在纳税返还比例方面进行适当调整。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显峰提出,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上市力度,促进企业上市。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武希望,省市政府更加重视央企驻地资源,以商招商,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建昌同样提出,要加强与地方合作,找到更多发展结合点,给当地带来更大回报。

“如果园区需要,我们可以考虑开设支行。”参加调研的建行河北省分行行长陈中新表示,将在配建人才公寓、信贷优惠、支持上市、合作项目等方面,制定分类、分产业政策,积极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十分关注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他解释说,财政资金主要资助竞争前科技研发,有期限、目标要求,不针对企业某项研发。但科技创新券可用于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工艺革新、升级。“我还想听听企业研发方面政策落地情况。”张永强希望企业提供相关信息,以便督导推动,让政策发挥更大效用。

深入一线、互动交流,调研组收获满满。调研组将梳理问题、整理建议,提高协商议政针对性,为助力开发区能级提升,促进项目投资贡献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