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赖明常委:数字化将助力绿色建造、现代建造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推动数字经济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推动新兴战略产业的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站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十分重要。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领域。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达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为社会提供了超过5000万个就业岗位。

建筑业是实体经济,同时身处传统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怎样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依靠数字技术的赋能。

实施数字建造,有助于节能减排,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有数据显示,采用数字建造的方式可使投资降低10%-15%,工期缩减10%-30%。此外,实施数字建造还有利于扩大内需,为装修等产业带来巨大市场规模。

实践证明,数字化将助力中国建造走向绿色建造、现代建造,但不可否认,在推动数字建造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数字建造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数字建造的统筹协调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全生命周期的融合还处在发展初期,政策法规还不适应数字建造的发展,标准体系离数字建造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中高端人才还相对匮乏……

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有关论述,推动建筑业走出一条绿色转型、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二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发展规划,建筑产业化、数字化还有巨大发展空间。三是关键核心技术需进一步加强攻关。四要加强协同创新。五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六要从试点示范走向全面推广应用,实现政产学研经服用一体化协调推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