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海南省政协委员汇聚智慧 共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之策

2022-02-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启杰)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要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海南省政协全会期间,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纷纷建真言、谋实招。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委员们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工程,要建立健全制度、深入推动改革,将营商环境构建得越来越好,政商关系越来越清爽,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省政协委员张跃光作为民营企业家感觉获得感不是很强。他提出要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机制建设、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和“查破促”相结合、强化督导和处罚相结合、运作好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重视发挥省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等五个方面持之以恒下功夫。

蒋泉来、张阳、吉小妹等委员认为,海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更应高度注重提高执行力,采取措施提高企业活力,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安全感。他们建议,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加强数字化政务服务建设,提升办事效率和水平,推行一站式服务。加快建设全省统一化、标准化、可预期、便捷的行政审批体系,建立自由贸易港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在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转型等方面下功夫,把营商环境的改善纳入各级政府人员的考核并进行实际有效的考核,优秀的优先提拔并重用,新法规政策的制定要多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潘家德委员提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外商投资准入力度,高度重视并努力改善投资的软环境,聚焦自贸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核心产业,实施具有竞争力的税率和税法,放开大多数领域的投资股权限制,包括部分产业投资的股比限制。他还提出提高人才引进待遇条件,加大自贸港国际人才储备,解决好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问题,确保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国内相关技术创新和研发的特殊支持政策。

民进海南省委会提出,注重在优化流程、压减时限上下功夫,在企业开办、电力获取等领域靶向发力,在加强部门协调以及提高经办人员素质上下功夫,力争在重点领域树立新的标杆,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加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搭建面向中试环节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为企业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供多元化的路线选择;合理分担创新成本,有效降低失败风险;完善支持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及服务体系,积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创新成果的转让和交易,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和创新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