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建议案从“1”到“3”的背后
——湖北省宜昌市党建引领开启政协履职新作为

2022-02-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今年的湖北省宜昌市政协七届一次全会上,“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破解‘两坝一峡’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屈原文化品牌”3个议题作为建议案获得一致通过。

“这3个议题正好对应了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将助力宜昌实现加快建设‘六城五中心’的战略目标。”现场,市政协委员李能虎十分激动。

也有细心的委员发现,以前在政协全会期间只有1件建议案,今年为何有3件?这还要从2021年11月4日说起。其时,湖北省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到市政协调研,就即将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共识。在听完专题汇报后,王立高度肯定政协建言资政有质量、服务民生有温度、工作创新有成效,并和大家分析宜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今年,宜昌在产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GDP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回归全省第一方阵,发展机遇空前。但经济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城市功能与发展定位不相匹配等短板不容忽视,所以我们正谋划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清洁能源之都、长江咽喉枢纽、精细磷化中心、三峡生态屏障、文明典范城市,全面提升区域科创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消费中心、活力中心功能。”

对于“六城五中心”的内涵,王立娓娓道来。在得知每年宜昌市政协全会都有1件建议案之后,王立与大家“商量”说,宜昌要做的事这么多,能不能把建议案从1件变成3件,并专门就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两坝一峡”体制机制改革、传承弘扬屈原文化等3个议题进行点题交办。

“市委主要领导出考题、压担子,既体现了市委深入推进宜昌改革发展的决心,也说明市委更加重视发挥政协作用,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不负期望。”市政协秘书长张毅说。

对市政协来说,建议案从1件变成3件也昭示着一个全新的起点。

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先后印发《市级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今年,市委领导更是在3个月内先后4次对政协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强调要努力把政协打造成为提供决策参考的智库平台、广泛凝聚共识的协商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事舞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成立后,第一时间下发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明大局、提能力、重实干,助推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着重从思想深处回答好“为什么进入政协?来政协做什么?履职本领缺什么?工作差距是什么?在政协岗位能为宜昌干什么”等5个问题,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奋斗目标。

“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是促进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如是说。

很快,这场大讨论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热潮。目前,市政协大力探索履职创新,如建立专家库、优化云上履职平台等。同时,以市委人才工作“1+4”政策落实情况、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高标准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等为主题的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正加紧开展。

(通讯员 易玮玮 记者 毛丽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