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京昆

全国政协京昆室“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调研报道之三
戏曲的传承发展要从娃娃抓起

2021-10-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京剧被称为“国粹”,是中国影响最大的剧种。而梆子,分布地区也很广,在不同地区形成了不同形式的梆子剧种,如山东梆子、山西梆子、河北梆子、河南梆子、徐州梆子等。

就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调研组于10月11日至13日到山东调研的第一天,有这样一个场景令调研组成员记忆尤深。

在山东省济宁市政协文史馆,13名来自济宁市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们,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山东梆子表演艺术家李新花的演唱,吸引了调研中的委员们。

“小小杜鹃花,花开满山崖,心比火焰红,身似玉无瑕……”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旌旗招展空翻影,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

“鼓打五更天鸡叫明,从东方升出来太阳星,出扶桑往西行,飘摇摇扑棱棱……”

有京剧《党的女儿》选段,也有原创少儿京剧《王杰赞歌》片段,还有京剧《空城计》的经典唱段,以及山东梆子《樊梨花》名段。小学生们的唱念表演生动活泼,名家演唱刚劲婉转、张弛有度,令到场的委员们不停地叫好。

“看到这么可爱的孩子,想起了我们戏校的学生。嗓子、形象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规规矩矩、有模有样,非常纯真。”上海戏曲学院原副院长王立军看着台上的孩子们满心欢喜。

“你们喜欢京剧,我们很高兴。我们看到了京剧的未来。”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也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

戏曲的传承发展要从娃娃抓起。据了解,小朋友们所在的金乡县实验小学,从2011年就启动了“京剧进校园”和少儿京剧展演活动,至今已有10年。作为被山东省教育厅命名的“齐鲁名校”,“京剧进校园”已成为该校的品牌,并构建了系统的教学体系,他们编撰教材、开设课程,组建高素质专业化京剧教师队伍,成立京剧社团,以活动育人,拔尖遴选、特材特育。10年来,已至少使一万余名从该校毕业的学生深受裨益,不仅如此,该校还培养了近700名技艺精湛的京剧社团学员,以及5位升入专业戏曲院校得以继续深造的学子。

“喜不喜欢京剧?”

“喜欢!”

“真的喜欢,还是被逼的?”

“真喜欢!”

小朋友异口同声的回答,又响又脆。

“‘戏曲进校园’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对戏曲的兴趣,甚至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们一生。最起码,现在来说对他们的学习一定是有帮助的。”全国政协常委、京昆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这现场还有一位好老师啊!”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与李新花交流起来。

“你唱得很正宗。”

“我唱的是老梆子。”

“是。现在有些戏改来改去,各梆子的本来味道可能就没有了。过去讲传承,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现在传承讲究‘守正’,就是要把戏中好的、有特色的、优秀的东西保留下来。你的山东梆子很正,一张口,梆子的味道就出来了。”

“在小朋友面前表演,不仅是示范,也是传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三团原团长张建国也加入了讨论。

“能不能请张建国老师来一段,指导指导小朋友们?”现场有人提议。

随即,张建国清唱了一段京剧《淮河营》:“此时间不可闹笑话,胡言乱语怎瞒咱,在长安是你夸大话,为什么事到如今耍奸猾,左手拉住了李左车,右手再把栾布拉,三人同把这鬼门关上踏……”最后一个“踏”字几经婉转落音,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我要回去跟我的爸爸妈妈讲,我见到了戏曲界的——”其中一个小朋友说着竖起了大拇指。大家被这童真的一幕逗得开怀大笑。

笑声中,委员们有感动、有启发、有思考……

(记者 郭海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