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对外交往

传承中非友好 携手走向未来——“非洲青年进政协”活动小记

2020-10-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机关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中非合作论坛41个非方成员的在华青年代表。10月27日,他们受邀走进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全国政协礼堂,参观中国政协文史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并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

作为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办公厅与外交部共同举办“非洲青年进政协”活动,旨在多方位展现人民政协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增进非洲青年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了解与认同,凝聚携手推动中非关系长远发展的共识。

10月27日,来自中非合作论坛41个非方成员的在华青年代表受邀参加“非洲青年走进政协”活动,并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这是非洲青年代表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

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已在中国学习生活12年。站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展板前,近距离感受人民政协发展历程中一个个光辉时刻,对她而言还是第一次,“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增进了对中国国情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

10月27日,来自中非合作论坛41个非方成员的在华青年代表受邀参加“非洲青年走进政协”活动,并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这是座谈会现场。

座谈开始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郭军对全国政协和中非友好小组做了具体介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表示,促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项重要工作。每年基金会都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研习营、宋庆龄青少年国际交流营等活动,为来自各国的青年朋友提供互学互鉴、交流合作的平台。

“如何帮助非洲青年更好就业,成为技能型人才?”座谈会上,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门杜率先提问,一口流利的汉语凸显出他对中国的深厚感情,话语间透露出对青年职业教育和加大非中青年交流力度等问题的关心。

10月27日,来自中非合作论坛41个非方成员的在华青年代表受邀参加“非洲青年走进政协”活动,并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这是参会的非洲青年踊跃提问。

对此,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成员朱永新回应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中方愿意以促进就业、提升能力为目标,继续在非洲国家开展面向青年的减贫经验交流和小微型社会民生项目,并在非洲国家设立“鲁班工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工作。目前“鲁班工坊”在吉布提、南非等国已经建设运行,对于非洲青年掌握技能、实现职业发展将发挥作用。

“要加强中非青年交流力度。”朱永新也坦言,中国特别是年轻人对非洲的了解也要进一步加强。

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成员、原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强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非之间的交流更需深化,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起来的中非友好关系不断传承下去。

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原副主任崔丽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非洲青年医生、志愿者积极参与中国抗疫斗争,为中国战胜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无国界,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共进,才能阻断疫情,让生活回归常态。

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成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专门发来视频向参会的非洲青年致以问候。他表示,虽然中非人民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不同,但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是相通的。今天这样的交流活动就在挖掘和传递美好。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和层面用更多样的方式进行交流。

10月27日,来自中非合作论坛41个非方成员的在华青年代表受邀参加“非洲青年走进政协”活动,并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这是座谈会现场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成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专门发来视频向参会的非洲青年致以问候。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未来。郭军表示,期待各位非洲青年朋友当好中非友好的使者,积极参与中非各项交流活动,投身中非友好事业及各领域合作,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10月27日,来自中非合作论坛41个非方成员的在华青年代表受邀参加“非洲青年走进政协”活动,并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这是与会代表全体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