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烟火最诗意扶贫最真心——湖南长沙宁乡市政协探索“书香汇”助力扶贫模式

2020-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最热的天,用最真的心,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7月23日,在湖南长沙宁乡市双凫铺镇集市,一次有着特殊意义的书香汇活动正在开展。本次活动以“书香汇·烟火最诗意”为主题,分享中华传统文化中关注百姓生活、以民为中心的文化思想,讲述政协扶贫故事,挖掘扶贫产品的文化底蕴,通过“线上直播带货”形式,对本地产品和贫困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进行推荐。

“建档立卡贫困户进驻集市市场门面,免2020年、2021年两年租金。进驻该农贸市场门面和固定摊位的商户,免3个月的公共卫生服务费……”听到双凫铺镇党委书记李志勇的发言,活动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双凫铺镇希望通过政策激励,激发贫困户自立自强、摆脱贫困的信念,通过扶贫集市的方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书友在现场进行《烟火人生最诗意》为主题的现场分享,知名文史专家介绍双凫铺的文化历史典故和地方特色产品,有文艺特长的书友们用才艺表演,宣传双凫铺镇,助力脱贫攻坚。

“有哪位名人曾经在年轻时到访过双凫铺回龙山并留宿寺中?”互动问答环节,网友们和现场书友、扶贫户们跃跃欲试。双凫铺镇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宁乡市政协主席刘永红也在气氛的带动下,为政协书香汇助力扶贫新模式倾情“代言”。

“风里来,雨里去,我走遍了粟江的每个角落,熟悉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市政协驻双凫铺镇粟江村第一书记张文兵分享了他在粟江村驻村帮扶的点点滴滴。通过他和驻村队员、村干部的努力,粟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17人今年可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我要尽己所能让更多贫困学子学有所成,早日成才……”市政协委员罗灿光分享了帮扶贫困家庭、贫困学子的故事。已连续20多年开展帮扶学生行动的他,和许多贫困学子建立了帮扶感情。

现场参与推广的瓦子寨绿色农副产品扶贫车间负责人杨芳表示,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可以使她的扶贫车间更好解决五户贫困户就业和收入问题,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宣传扶贫车间的产品,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田扎肉。

自2018年开始举办,宁乡市书香汇活动已开展了12期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根据宁乡市精准扶贫工作实际,结合“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在讲好扶贫故事的同时,带动扶贫消费,集聚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宁乡扶贫工作,探索了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