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学习和把握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逻辑结构

2020-06-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今年政协工作的行动纲领,它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思想深邃、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体系。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中又有若干要点,部分与部分之间、要点与要点之间,相互呼应、相互统一,使整个报告内容相得益彰、相映生辉。认真梳理这些内容的逻辑结构,探讨和寻找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对于我们更好地领会和把握报告基本精神,指导和推动当前政协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全篇贯穿了一条红线,就是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它不仅是2019年全国政协工作的主题,也是2020年全国政协工作的主旨,“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正如报告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我们必须继续抓好贯彻落实,注重固本强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报告第一部分总结了2019年全国政协的工作,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是4项重点工作;第二层是8项面上的工作。把一年中最突出的重点工作,放在报告最前面写,这样更加突出、更加鲜明。

4项重点工作打头的是“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全国政协就落实会议文件需要承担的65项任务,研究了落实举措,启动10方面工作制度建设。第二项“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是与第一项工作一体部署、同时进行的,共同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打好基础。第三项“推动双向发力更加富有成效”,本身就是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容,目的是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赋能、有机融合。第4项“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人民政协展开的第一次大规模行动。大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新的风貌。

接下来是8项工作,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的“8条”,在逻辑上是一致的。“8条”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19年,全国政协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做到了:加强创新理论学习,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丰富协商形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心聚力;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注重提高质量,增强履职实效;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报告第二部分部署了2020年全国政协工作。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这在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中鲜明地提出来了。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为此,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加强人民政协对外交往;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其中,“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首次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单独列为一条,反映了全国政协对人民政协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特别强调了加强对人民政协制度优势作用、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专门协商机构运行机理等问题的研究,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明确了主攻方向。报告中“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是与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相一致的,也就是通过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报告还强调当前要抓紧起草制定的几项制度:制定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通过完善提案、大会发言等制度,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开展协商作出机制性安排。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完善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制度。

报告第三部分是讲政协强基固本的工作。这是“1+3”的结构。“1”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报告强调:在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必须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要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3”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的三项重点工作。报告根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了更加深入的阐释和部署。一是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是要坚持性质定位。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政协性质定位,使人民政协所具有的统战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重要民主形式的多重属性,有了一个既反映时代特征又简洁明了的表述。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有利于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特点和优势。要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明确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构,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其次要强化协商功能。明确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再次要把握丰富内涵。政协协商具有多维度的特点,既包括有关部门为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与政协各界别的协商,也包括政协各界别委员为资政建言与有关部门的协商,还包括政协内部各界别委员之间的协商。各个层次的协商,都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个根本点,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最后,要按照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求,进一步明确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为此,需要建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二是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尤为重要。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将这项工作明确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这既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制度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要树立正确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政协做凝聚共识工作任务是双重的,既要在政协内部各党派各界别之间凝聚共识,也要面向社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解读好,达成更广泛的共识。其工作目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坚持正确的工作方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要把握凝聚共识的原则和方法。针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报告强调了几个“不是”“而是”: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要摒弃视不同意见为添乱、把强加于人作共识、将沟通商量当麻烦等错误观念,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要增强工作实效性。针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和特定群体利益诉求,适应互联网发展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三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中国历史上讲“士农工商”,虽不能完全类比,但政协委员某种意义上可算为当代“士”的阶层。要涵养知识分子的学养风骨、气质底蕴,实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以自身的行为示范,在影响带动全社会的同时助力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首先是要肯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民族复兴的正能量。其次要善担当。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促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把维护、遵守人民政协制度落实到积极、有效参与政协各项工作中。最后是要真担当。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充分认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委员的要求,影响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伟大斗争在考验着我们,伟大事业在引领着我们。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今年政协工作的行动纲领,它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都具有内在的统一性,我们应该在相互贯通、相互联系中,来学习思考,来认识把握,来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作者刘佳义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