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厦门海沧区政协聚焦“三大片区开发建设” 做到对历史负责彰显海沧特色

2019-12-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这座厂房何时投产?”“厂区距离居民区较近,生产排放是否达标?”日前,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三大片区开发建设”进行专题协商。清晨的厦门下起小雨,在厦门市士兰微特色工艺芯片制造园区的施工现场,委员们边走边看边问。

近年来,厦门市持续推进跨岛发展战略,海沧区是厦门岛外的重要发展区位之一,区委、区政府积极融入,在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布局和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下进行开发建设,重点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鳌冠新城、马銮湾新城三大片区。区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过前期多方调研走访,决定将海沧三大片区开发建设作为今年常委会协商议政的“收官之作”。

“现在厦门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文化产业与科技相结合的部分,海沧不能缺席。”陈奕雍委员表示,在5G的时代,电影领域中的前沿技术“5G+8K”在市场应用中大有前景。厦门要发展成为影视之城,需要先进技术的引领,政府应考虑在科技产业方面将“5G+8K”作为重点产业,做到前瞻性发展。

“在大兴土木搞建设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高进展委员说,部分企业为了盈利,存在“大干快上”思想。他建议,政府部门应适当放慢建设速度,考虑长远,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同时对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监管,避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在黄逸平委员看来,要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问题,需要“两条腿走路”:“短期内要把人才引进眼光放进海外,在海外设立人才工作站,引进高端成熟人才,同时将人才政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推广,号召海外华人、留学生等回国发展。同时,集成电路的发展更需大批技能型人才,可以和各大职业技术学校加紧产学研合作,缓解集成电路产业投产后的大量人才缺口。”

“我区在征拆工作时,民居古迹要往哪里去?如果原址不能保留,进行异地搬迁,统一集中是否可行?”“要加强地下空间的规划布局,从长远谋划好停车场,地下商场等建设空间。”委员们纷纷建言,会上气氛十分热烈。

听了委员们的建议,区政协主席吕永辉表示,“三大片区”作为海沧城区建设重要的功能板块和全区产业业态提升的重要抓手,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益求精,做到对历史负责,对海沧人民负责。在规划建设中,要提升前瞻性和竞争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规划的综合统筹,强化差异发展,彰显海沧的特色理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