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适时“回头看”,才能稳步“向前走”

2019-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今年5月12日到东乡任职,至今才70多天。东乡全县农业人口一共6万多户,我们对农业人口全覆盖、拉网式地进行了‘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包括非贫困户。”

7月26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从基层代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委书记马秀兰的一番话中,大家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苦干实干的毅力和胜利在望时攻城拔寨的决心。

东乡是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一个县,是深度贫困县。马秀兰在发言伊始就表明了信心,“今年基本上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明年查缺补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她紧接着介绍了东乡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的主要做法——

“建立巩固提升监测机制。制定了巩固提升帮扶计划,经常性入户了解情况,每季度进行分析研判,列出预警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引进一些龙头企业,发展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加大社会综合保障力度。发现因病、因灾、因突发事件等出现返贫风险的家庭,立即启动临时救助等措施。”

当然,马秀兰也有担心:“边缘户”的问题愈加突出,偏远山区未搬迁贫困户返贫风险大。这也是与会人员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与会人员纷纷呼吁,要及时组织对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建立贫困人口、“边缘户”预警监测机制,及时对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给予帮扶。

这也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所说的“要打好防止返贫和防贫的持久战。”

宋华英把邢台扶贫开发工作方面的想法与经验带到了会上。

她的第一点建议是“合理确定监测范围”。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将家庭人均年纯收入处于建档立卡贫困线1.5~2倍范围的农户作为“边缘户”纳入常规监测范围。

第二点建议是“建立县乡村三级预警机制”。村级预警员可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兼任,定期走访入户,发现情况及时上报;乡镇设立工作站,安排专职人员对预警员上报的信息进行初审,经现场核查通过后上报;县级设立防贫预警指挥中心,由卫健、医保、住建、民政等部门会商,进行最终核定和资格认定,认定后纳入应急救助范围,并报市扶贫部门备案。

第三点建议是“根据这些情况,启动相应的应急救助机制进行处置”。要建立起一道防止相对“边缘户”陷入窘境的制度网,织牢织密打好持久战的第一道防线。

宋华英举例说,对于因病可能返贫的,要及时启动大病救助、商业补充保险赔付等机制,将医疗费用自付的部分降到可承受的范围内;对于因意外事件或自然灾害可能返贫的,启动民政临时救助、社会募捐等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因非义务教育阶段就学可能返贫的,及时开辟无息助学贷款、福彩助学金、大学生励志成才计划等入学“绿色通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