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点亮西部的希望之光——记民盟青岛市委会助力青海化隆县教育脱贫

2019-06-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老师的严格要求和热心帮助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在我们心里牢牢扎根,明天我们就要离开青岛回青海参加高考了,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栽培!”5月29日,民盟青岛市委会一行到青岛国开中学慰问即将参加高考的“青海班”学生,来自化隆回族自治县的马文浩满怀深情的发言让会场气氛伤感起来。

化隆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山大沟深,农民靠天吃饭,生活困难,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工作县。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摆在化隆县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青海黄河源,山东黄河尾,同饮一河水,教育咋共享?10多年来,民盟青岛市委会充分放大教育优势,整合盟内外教育资源,开展“农村烛光教育活动”,并依托盟员企业——国开教育集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跨区域助学帮教活动,连续4年在青岛开设“青海班”,为高中生提供免费优质教育,为西部发展点起希望之光。

良好的纪律是取得优秀成绩的保证。回忆起“青海班”刚来青岛的时候,副校长邓凯哭笑不得:“很多孩子根本不会叠被,整理内务时,把被子一卷就完事了;跑操的时候像放羊,一个班能跑出三个班那么长的队伍。”分析客观情况后,学校从弘扬“礼”和“德”入手,构建起完善的德育体系,使学生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如今,老师们自豪地说:“青海班”就是整理内务的标准。

为了提高“青海班”的学习成绩,学校积极筹划成立了全国二卷高考研讨小组,学习研究青海省高考大纲,使教学目标更加明确。邓凯介绍,为客观了解学情,高三联考时,“青海班”使用的是青海省的试卷,考完后,答题卡也会在第一时间被快递回青海批阅打分。

自2016年9月起,民盟青岛市委会盟员企业与化隆县人民政府签订异地办班协议以来,已有232名青海学子到青岛就读,参加2017、2018两年高考的两批学生,本科达线率为60.6%。

与此同时,盟员企业在民盟青岛市委会的支持下,还走进西部与化隆县政府合作办学,深化中小学校建设,推进化隆县教育面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

民盟青岛市驻会副主委陈立波说,“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光荣传统,民盟青岛市委会将扎实深入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整合、推动更多更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于西部教育事业,为西部发展点起希望之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