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之源——读《西柏坡时期协商民主实践研究》

2019-06-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出光明前景。因此,非常有必要从学术上剖析和探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着怎样的实践源头、实践进程和实践优势。温小勇新著《西柏坡时期协商民主实践研究》一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创新性的发掘、梳理和论述。

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选择民主团结、协商建国是长期革命实践的产物。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开始,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着以协商求共识、以民主求团结的革命实践。在延安时期的“三三制”政权中,共产党员、非党员进步分子以及中间力量各占三分之一,既需要有选举民主,又必须包含协商民主。作者在书中指出,西柏坡时期的协商民主实践,不仅是对革命时期协商民主理念和实践的总结和升华,而且由此探索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道路。这也恰恰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着怎样的实践源头的问题。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主的道路艰难而曲折。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走民主团结、协商建国的道路自然也不会一帆风顺。正因为如此,该书比较细致地探析了走向这个伟大实践所经历的一系列艰难挑战,详细分析了西柏坡时期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历程,包括从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到联合政府的提出、从“五一口号”发布到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从重庆政治协商会议到新政协运动、从新政协召集到协商建国、从政党间协商到多党合作、从共同纲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对西柏坡时期协商民主实践进程的细致描绘和详尽解读,更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属性,深切认知中国共产党实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实在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

正如作者所言,优势来自于比较,来自于解决实际难题的更为有效的实践性品质。同西方比较而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社会各界政治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进而达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的高度认同,这是实现社会有效治理的重要前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通过寻找全社会最大公约数,有助于凝心聚力、博采众谋,进而赋予我党治国理政实践以深刻自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利于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有助于汇聚全民族的愿景和追求,从而赋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源源不竭的动力。

民主是人类为解决自身群居所关涉的公共事务而产生的思想精华和智慧结晶,但关涉同一问题的思想智慧和实践方式并非唯一。知往以开来,《西柏坡时期协商民主实践研究》一书不仅较为系统地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之源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而且也为新时代持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确立起了较为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作者甘玲系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