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秉承家国情怀展现时代担当——政协委员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0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知识分子就是当代之“士”。新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是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是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机,也是史无前例的厚望重托。

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现场,看望大家并参加联组讨论。在认真听取9位委员的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肯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不断创造良好条件,生活上更加关心照顾,充分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时代、奋发作为的潜能,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愈发浓重。

一个最有代表性的例子——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由设立之初的500万/人调整为800万/人,奖金也规定全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

越来越强力的支持,是莫大的信任。

总书记嘱托言犹在耳,最忆那年温和春风

读书破万卷,听君一席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着中国知识分子奉献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接受记者回访时,每一位在那场联组会上发言的委员都能清晰地记起那一天从房间出发到会场落座,从亲切握手到互动交流的每一个细节,准确地还原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言提出的问题和给出的回应,条理清晰地复述重要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

连那天温暖的春风、和洽的氛围,每个人的回忆都如出一辙。

时隔700多天,完整复盘一场会议如此“轻而易举”,一来是重要讲话时刻记在心间,二来不得不感叹知识分子有着“最强大脑”。

彼时,姚爱兴是第一个发言的政协委员。“五米之外,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笑容。”

姚爱兴在会上讲了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治理的问题,指出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好、村集体经济薄弱等5方面问题,提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和后备力量储备、加大基层党组织基础保障等五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了姚爱兴的发言,表示农村基层治理必须不断深化。

“基础教育是一代青少年成长为国家社会有用之才的基础,是一代新人获得职业能力的基础,是人全面发展、终生发展,锻造强健体魄和完美人格的基础。好的基础教育是幸福人生的开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下大力气夯实这一基础。”与姚爱兴邻座的郑福田委员就基础教育减负提质问题作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予以回应,“基础教育减负是老生常谈,老生常谈还要谈,要挖山不止,直至彻底解决。”

周建民委员在会上作了关于土壤污染防治问题的发言,同样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与回应。“9位委员从9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习总书记对每一方面的情况都十分熟悉,这让我们非常敬佩。”作为来自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周建民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提要摘录在笔记本上,起头的几个关键词是“亲切关怀、理解支持、充分信任、寄予重托”。

“我的发言讲的都是心里话。中国人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应该珍惜、热爱、熟悉并欣赏,要为之骄傲,为之鼓与呼,这是夯实文化自信的基础。”在那场联组讨论会上,赵丽宏委员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题作了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很认真地听了他的发言后回应,“要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从事文化工作的知识分子,应该自强不息,创造出属于中国的精湛独特的作品让世界欣赏甚至惊叹,中国人有这样的智慧和能力。”赵丽宏建议,希望能够建设一个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主题公园,设立一个中国的世界文学奖。2017年政协大会结束后不久,中宣部等部门就联系到他,征求相关具体意见。

秉承家国情怀,知识是报效国家“金匙”

读书通大义,立志冠清流。

古往今来,知识分子一向以“士”的情怀自勉自省,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展现出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与担当。

说了不白说。两年来,姚爱兴一直在持续关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他在联组会上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

“我先后收到中组部和财政部寄来的关于加大农村基层组织人力、物力和财政投入的材料,财政部还派4位同志与我面对面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姚爱兴注意到,两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财政部和有关省市区对下拨村级组织运转补助经费提出专门要求。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士为四民之首,世情民瘼同样记挂于“士”之心怀。

这两年,郑福田继续行走在为基础教育发展鼓呼的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郑福田心头为之一震———“你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说明这件关系民生的事情,始终放在总书记的心上。”

去年年底,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今年5月底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针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完成摸底分析,并制定详细减负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这充分显示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相关部门真的是下了根治基础教育学生负担过重顽疾的决心。”郑福田说。

与郑福田一样,周建民这两年同样奔走在为土壤污染防治继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路上,“从相关部门的数据和新闻报道来看,近两年这个问题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下,国家对土壤环境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相关问题必将得到有效解决。”

新时代交来新题,知识分子担当“首答”先锋

新时代交来的新命题,知识分子要率先做出响亮回答。

参加2017年那场联组会的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三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以及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对此有着高度共识。

“九三学社早期的领导人和老一辈专家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有强烈的历史担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集中了很多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更要发挥重大作用。”曾在联组会上发言的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说,民主党派应该继续搞好自身建设,抓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将民主党派的智力资源凝聚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紧迫感和责任感,促使当代有社会良知的知识分子思考和奋起。”周锋表示,立足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要自觉继承、大力弘扬“重道义、勇担当”的优秀传统,以国家民族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领域的优势特长,积极投身到创新发展实践当中。

当今世界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要靠人才、靠创新。接受采访的委员们认为,知识分子只有胸怀大局,在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才能不负新时代的厚望。

周建民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科技创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空间也越来越大。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到创新实践当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知识分子除了要从自身从事的行业出发,积极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还要担负起提升全民族素质的使命,在社会上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和引领者。”

“往事历历在目,话语谆谆在耳,必当牢记在心,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接受完记者采访,郑福田发来一条这样的微信。

时代予士,以诚挚期寄,重托胜万言;士许时代,以奋发作为,任重而道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