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一场超越时空的协商——全国政协“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纪实

2018-12-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2月17日上午,以“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如期举行,这是全国政协第二次采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方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远程协商,天涯共此时;网络议政,天涯若比邻。

借助网络的便捷和连通优势,超越空间距离的阻碍,节省舟车劳顿的时间成本,一场参与面广、议政效率高、协商氛围浓的会议,实现了“超越时空”的议政协商。

围绕快递包装如何减量化、塑料包装如何回收处理、快递车辆如何更加环保、快递小哥的健康安全怎么保护这些“小切口”话题,一篇瞄准“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展开的“大文章”,政协委员们在全国政协机关的主会场和北京、福建、四川、江苏四个分会场,以及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连线,同时与有关部委进行远程协商。

与“有形”的协商相呼应,在今年新开辟的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这个“人人关心、事关人人”的话题同样引起了跨越时空的热议———自11月28日主题议政平台开通以来,委员们发言踊跃、互动热烈。汪洋主席两次在平台上作出重要指示,对委员的发言给予鼓励和引导,对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有关组织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和指导,更加激发了大家建言资政的热情和动力。

截至会议召开前1小时,共有1090位政协委员登录平台,221位委员发表意见789余条,超过12万余字,这是自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以来发言人数、发表意见条数和字数最多的一次,甚至远在墨西哥、英国工作或出差的委员都参与其中,传来了带着时差和温度的“他山之石”。

买买买,每天1.8亿件快递“包裹地球”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国共有快递企业2万多家,从业人数超过200万人。快递年业务量从2012年的57亿件增长到2017年的400.6亿件,占据世界份额超过40%,快递业务收入近5000亿元,业务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且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承办此次会议组织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在会上总结了前期网络议政讨论的情况。委员们在肯定快递业发展成绩的同时,也着重分析了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滞后、安全隐患较多、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也日渐凸显。大力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国每天的快递包裹量在1.8亿件左右,包装好这些快递,确保物品不受损坏,包装材料使用量可以想见是一个天文数字。

今年,全国邮政企业大力推广快递绿色包装,瓦楞纸由5层减为3层,包装封箱胶带由48毫米宽度缩窄为45毫米,仅福建邮政公司一年便可减少纸箱耗材18吨以上,减少胶带使用量250万米以上。“这样算下来,全国邮政一年减少的胶带将超过8亿米,接近绕地球20圈。”福建分会场的周贤胜委员举的例子印证了这个数字的“可观”,而邮政承担的快递量只占快递总量的13%。

快递包装轻量化,无疑是在给地球“松绑”。

施荣怀委员在香港的办公室里,用手机参与了此次远程协商,他讲了一个故事,“前几天我女儿跟我说,她在淘宝买了几张圣诞卡,但是收到的包裹好像比一盒月饼还要大;而此前女儿从欧洲的电商平台上买的衣服和鞋子,包装最多不超过三层。”

如今,网上购物已成为了人民生活中的一种消费行为,网购成瘾“买买买”,过度包装制造的垃圾可以造成生态危机。施荣怀提出,要通过设计适合全行业使用的标准共享快递盒、无胶带的绿色环保纸箱、电子面单替换传统纸质面单等有效措施,减少过度包装带来的浪费和污染。

送送送,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最适合快递?

“买买买”之后,消费者中意的商品就会乘上车船飞机,以最快的速度“飞”到买家手中,产生在物流、仓储、派送等“送送送”环节上的污染同样不容小觑。

来自江苏的魏青松委员专门来到位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的菜鸟驿站,用手机视频实地介绍推广这里的快递包裹收寄集中点。这个手机点占地400多平方米,面向南航3万名师生服务,每天包裹收寄数量在5000件以上。

“有了这个收寄点,可以减少快递车辆频繁进出校园。可以减少快递员工作量,提高派件效率。可以提高校园安全度,保障课堂秩序。”魏青松一口气说出了收寄点的若干好处,更为重要的是,集中的收寄,实现了包装材料的循环利用。

就在连线过程中,就有几位学生前来取包裹,他们拆开包裹取出物品后会把包装材料投入回收箱,“留下包装盒的同学,将获得积分奖励。下一个同学来寄件时,可以从中免费选择适合的纸箱、填充物等替代新包装,实现包装二次循环利用。”

这种新模式引起了主会场和各分会场与会同志的兴趣。在四川分会场,全国政协委员曾蓉的建议也与快递的首末端服务体系有关。她认为,建立“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柜+包装回收站”的绿色共享末端服务体系,是解决行业发展短板和弱项,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绿色通道的有效途径。

曾蓉提出的将《住宅设计规范》中的“信报箱”升级为“智能信包箱”,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的“邮政和快递送达设施”作为强制性内容等建议,得到了主会场邮政部门负责同志的赞同。

除了收寄端,物流仓储同样是快递链条的关键环节,快递物流车辆的爆发式增长是造成快递行业污染的重要方面。

在北京邮件处理中心现场,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小东正在用手机进行现场直播,他背后的机器人正在穿梭运送,进行绿色分拣处理。“我身后正在运行的是今年新投产的智能搬运机器人系统,每天快递包裹分拣处理能力可达50万件,有效降低了人力和能源消耗。”

目前国家新能源汽车采购目录中,没有载重3吨以上的运输车辆,但这类车辆在快递行业的需求很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鼓励研发、生产大吨位新能源汽车,并列入采购目录。”王小东说。

在四川分会场,成都市政协委员陈敬列举了一组数字——汽运快件一般采用货车实施运输,以每辆车平均装载快件1万件、综合油耗25升/公里、平均运输距离1900公里测算,今年1月至10月,仅四川往返江浙沪粤四省市的快件共消耗汽油450多万升,相当于5625多吨标准煤,排放二氧化碳1.4万多吨。

陈敬建议,要充分发挥我国高铁动车网等优势,在主要节点场站同步规划建设快件处理场所。

这一建议得到了主会场中国快递协会负责同志的认同,“现在快递的货物约80%依靠公路运输,约15%采取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只占不到2%,去年只有4亿多件。加大铁路运送快递的能力,是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式。”

在四川分会场,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提出,要制定全国统一的快递服务车辆标准、标识和技术参数,按照干线运输、城市中转、末端投递、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等类别进行分类管理,推动快递车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快快快,包裹派送真的是“越快越好”吗?

网上下完单,每个人等快递的期待就是三个字“快快快”。

但快递真的就是“越快越好”吗?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有不同观点,“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成也在快、败也在快,出现很多问题的关键也在于一味求快。”电视连线直播,对于白岩松来说是每天从事的工作,参与政协网络议政的连线直播却是头一回。

镜头对准正在办公室电脑前的白岩松,他的远程连线新闻味儿十足。“快递小哥成为城市交通违章的主力军,表面上看是他们不守规则。实际上是由于管理者‘求快’的考核思路作祟,导致快递员脑海中只有‘快’这一个目标,而忽略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健康。”

“当快递小哥只能合理、科学、现实地送20个快递的时候,你让他送40件,一定会出问题。”白岩松认为,关键就在于快的分寸。合理的快,就是效率,而不合理的快就将演变成危险。接下来亟须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一个有分寸、有安全的快。”

聚焦点仍旧放在快递小车上。作为快递终末端主要运输工具的电动三轮车,因其在安全指标上未达到机动车行驶运营标准,无法办理行驶证和相关保险,面临禁行和取缔的尴尬局面。江苏省政协委员金云女认为,必须加快出台符合机动车管理规范的快递专用新能源三轮车的生产标准,解决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难题。

参与协商的公安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这方面,支持各地结合实际进行探索,之前北京采取的“统一尺寸、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购买交通险”的措施值得推广。

目前的快递业都打“速度快”的牌,很多电商平台做出“1小时送达”,“超时间赔付”等承诺。虽然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但如果速度是以牺牲环境和安全为代价,这就需要我们做出取舍和平衡。

快递螃蟹不能和快递裤子是同样的速度要求。

在北京分会场,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同样认为应当尽快转变“一味求快”的观念。“应当对不同品类的物品的快递速度进行分档,给商家选择不同包装物以及快递员安全行驶的时间。”

扔扔扔,快递包装如何实现绿色可循环?

快递收到了,取其“精华”,弃其包装。“扔扔扔”带来的浪费和污染同样惊人。

在此前移动履职平台上的热烈发言中,委员们就集中讨论了这一问题。综合这些发言可以发现———目前大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在新增生活垃圾中占比高达90%左右,但快递行业尚未形成健全的包装回收体系;快递包装循环利用链条尚未健全,共享快递盒、循环利用包装盒的回收激励机制不足、成本高,循环利用难度大;快递废弃物实际回收利用需要投入的成本高于购买新包装的成本,无害化处理率和回收利用率低。

在江苏分会场,全国政协委员乔旭是化工领域的专家,他认为应当通过政策资源扶持鼓励研发包装材料的处置新技术和装置,采用新技术实现回收材料的处置和资源化。同时鼓励建立专业机构,对不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进行精准化、无害化处理。

今年9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曾组织有关快递绿色发展的重点提案督办调研,走访了快递包装生产和使用企业。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在会上介绍了来自“顺丰”的经验。“他们研发的可回收的包装盒,每类包装大小都有严格标准,大号的可以做中转箱、接驳箱,小号的可以直接到消费者。”

支树平建议,“要健全完善快递绿色包装的标准体系,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鼓励更多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多更有竞争力的标准。”

2006年到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剧增40倍,带来了快递包装垃圾的惊人增长。

福建分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曾就快递绿色发展先后到北京、上海、杭州和福建各地调研。调研归来,他认为要以价格杠杆驱动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推行标准化再生快递包装押金制度、快递包装合同回收外包制度和可回收托盘租赁制度等,引导人们践行逆向流物流和城市矿山理念。同时,通过补贴、奖励等制度等经济价格利益驱动,促进快递包装的绿色设计、清洁生产、绿色仓储、绿色物流和回收再利用再制造。”

三个小时时间里,镜头在主会场、分会场、手机电脑终端上来回切换,政协委员们与有关部委频繁互动,讨论踊跃而热烈。一来一回、一问一答的议政交流被主持人调度地井井有条。每一条意见建议,每一个情况反映,都如同“快递”一样实时派送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那里,被认真“签收”。

“大家网上直播的水平都不输给白岩松啊!”主持人幽默的语言引来四面八方一片笑声。委员们的建言分量十足又情真意切,即便是没有“面对面”,也实现了协商双方的“心连心”。

“协商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通过协商达成共识,人人都会从中受益。”参加完这次连线协商议政,白岩松坦言深受启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