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少数民族地区普及普通话还缺好老师

2018-10-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好教师能教出好的孩子,如果都是像海霞委员这样的教师,那我们的普通话普及就没问题了。”10月12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杨静华委员望着身为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的海霞委员,微笑着这样说。

在少数民族地区教普通话的老师未必要达到播音员水平,但杨静华的玩笑话,却道出了民族地区普通话教学师资力量不足、水平堪忧的事实。会上,全哲洙常委列举了几个数据:“不少乡村教师尤其语文老师的普通话水平还未达到国家要求。”

如果从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率看,解决师资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师资问题就显得更加迫切。全哲洙说,普通话在全国的普及率为73%,但许多农村地区只有40%,东、中、西部发展也不平衡。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谢尚果常委说,广西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4.72%,在少数民族地区当中算很高了,但由于人口基数大,还有将近400万人口不会讲普通话,不懂用普通话交流。

“如何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教育精准性?如何提高其教学保障水平?”发言时,杨静华开门见山地向参加会议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了这两个问题。陈宝生回应称,现在教育部准备颁布全日制民族中小学普通话课程标准,把标准先立起来,同时对教材进行了改进,并已开始全面使用。在提高保障水平上,将继续支持双语教师队伍的建设,培训现有的教师特别是幼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师提供生活补助,在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方面向贫困和边远地区学校倾斜,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