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关于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思考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政协 陆永泽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政协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要作用与原则要求进行系统阐释与全面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深刻把握三大职能的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核心

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从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直到今天,每个历史阶段,人民政协都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回顾人民政协发展历程,69年的丰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们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确立了重要原则。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要从“四个深刻认识”明确政协“是什么”。

一是深刻认识政协是协商平台。立足于发挥好平台作用,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就国家和地区发展重大问题等,协商议事、凝聚共识,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就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等充分发表意见,搭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体谅包容的舞台。重在营造真诚相待、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环境,促进各方面思想观点交流交融,致力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二是深刻认识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是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人民政协要强化统战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是深刻认识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共商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协商靠的是话语权,通过“持之有故,言之有理”,帮助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政;议政也不靠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我们必须摒弃权力观念干扰,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以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建言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四是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在政协的平台上,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反映社会各方意见,拓展有序政治参与,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形成广泛的社会正能量,都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深刻把握三大职能的要求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提出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建监在关键处”等一系列简单易懂的要求,要履行好政协职能,就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

(一)加强政治建设,当好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党的意识要最强。这个“最”字,就是政协工作应有的姿态和站位。必须在维护党的领导、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党的建设上当好引领者。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履行职能全过程,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政协党组作用,进一步健全党对政协领导的体制机制,把方向、谋大局,切实加强政协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二)推进协商民主,做好先行者。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地位特殊、优势明显,必须在协商民主大格局中当好引领者。一是在协商实践上走在前。要进一步巩固传统形式、拓展新的载体,以形式多样、积极活跃的协商实践,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大格局中做出表率,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人民政协的责任所在,也是底气所在。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做表率。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让“协”有依据、“商”有规矩,提升协商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以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凸显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在搭建平台上示范带动。讲究方法艺术、增强协调能力、提升工作水平,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形成多方位协商渠道,吸引更多的智慧力量在政协平台交流汇聚,体现人民政协在发扬人民民主、助力改革发展中的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和魅力。

(三)强化民主监督,做好助推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突出了民主监督职能的特殊重要性。一是大处着眼,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小处着手,在助推民生改善中发挥作用。围绕群众关注的衣食住行教业保、柴米油盐酱醋茶,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中真实反映群众呼声意愿,推动惠民政策落实。三是难处着力,在助推从严治党中发挥作用。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认真负责开展批评,客观务实提出建议,积极探索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的新路子,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政协力量。

三、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关键

我们要以此次学习研讨为契机,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建设“五型”政协,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一)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政协。深化理论学习,使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十九大以来,先后邀请西南林业大学法学专业教师和博、省社科院老师黄小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黄生围绕十九大精神为450余人次开展了专题培训。推动文化传承,举办“政协大讲堂”。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与“党课进机关”有机结合,每周五例会严格按照“四步走”,即传达学习近期文件精神、一名委室负责人汇报工作、分管副主席通报近期参加的会议精神及参与的项目进展情况、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通过学习深入了解政协工作,切实对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有新的认识和提升,打牢履职基础,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通过学习,真正做到会讲政协话、会做政协事;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修养、政治素质、担当意识和政治站位,时时处处树立良好形象。

在本次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中,我们编印了学习研讨资料汇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的讲话原文进行了搜集整理、编印成书,确保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人手一册,通过采取集中学习、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围绕8个专题进行了4次集中学和2次集中研讨。集中研讨由主席、副主席和委室负责人围绕8个专题,结合自身学习所得进行交流发言,交流材料均是亲自撰写,我们还将其中写得好、见解独特的几篇发言材料整理编写信息,并向省政协报、市政协、县委办投稿。

(二)聚焦中心任务,建设“协商型”政协。丰富协商形式,助推澄江建设发展。九届政协以来,县政协先后制定了《常委述职办法(试行)》《委员管理办法(试行)》《调研视察协商工作规则(试行)》《调研视察协商报告评选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学习考察的管理办法(试行)》《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试行)》“七办法”,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规范调研视察协商工作,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重点调研课题协商、民主监督评议协商。2017年,组织开展了统计工作、体育产业发展、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公厕建设与管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给排水管网配套建设和管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案办理情况等8项专题调研视察,形成调研视察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41条,8个调研视察报告县委主要领导都作出重要批示。今年,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就残疾人事业、“雪亮”工程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目前正在起草调研报告,服务县委政府决策。

(三)围绕改革主线,建设“服务型”政协。拓宽渠道,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增加监督性议题在年度协商计划中的比例,在继续组织委员多种形式实施监督的同时,有选择地对重点执法部门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提出批评意见,促使党政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搭建平台,继续为澄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每年制定工作要点时围绕县委政府之所需,把重点放在全县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保障、民族团结、教育强区等方面精选课题,使政协智库充分发挥出思想、出战略、出政策建议、出趋势预判、出政策诠释和舆论导向的作用。坚持议政与实干相结合,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政协班子成员分别领头负责路网建设、旅游小镇建设、土地流转、老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民宿特色村建设、农污截污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工程,确保了项目工程有序推进,得到了全县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年终考核对领导班子评价一项获得全县第一的好成绩。

(四)坚持团结民主,建设“和谐型”政协。人民政协只有坚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才有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广泛的民主;才能在促进发展、构建社会和谐、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也才能把全县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凝聚各方合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营造和谐议政的合作氛围;充分发挥宗教界委员在维护稳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澄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拓展建立界别“政协委员之家”,根据《政协澄江县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各界别组每年至少组织委员2次活动,架通连心桥梁,进一步发挥联系群众、集聚民意的作用,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五)努力开拓进取,建设“效能型”政协。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对常委的管理,充分发挥常委表率作用,在九届五次政协常委会上,来自于6个不同岗位的6名常委首次进行述职,按照《政协澄江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委个人述职报告模板》从遵守政协章程、执行各级政协决议、决定等方面的情况,参加县政协和各界别活动组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情况,履行委员职责方面的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四个方面对2017年履职情况进行了述职。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的学习培训,每年工作要点坚持开展3期委员履职培训,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委员进行授课,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制定出台《明确办公室人员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干部职工在岗管理规定的通知》《进一步严肃纪律改进作风的通知》等三个通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