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协调互动的探索思考
——四川省宜宾市政协主席 吕晓莉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党内监督与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加强二者的协调互动是当前政协工作需要研究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具有协调互动的深厚基础

首先,二者的监督对象有重合之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它与政协民主监督对象有重合之处。其次,二者的监督目的有相同之处。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三,二者的监督性质互补。政协民主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党内监督是对权力运行的一种制衡,其监督结果具有很强的强制力和执行力。两者各具优势,互为补充。第四,政协党组和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是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协调互动的桥梁与纽带。中共界别是政协界别之一,还有一部分中共党员分布在其他界别。他们作为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桥梁和纽带,既会在政协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为政协民主监督提供知情明政的丰富信息;也会从政协的民主监督中获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带到党内监督中;还会使用政协民主监督的载体和平台,促进党内监督取得更好的效果。特别是政协党组作为政协工作的领导核心,对坚持民主监督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民主监督的节奏和力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对党内监督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首先,政协民主监督对党内监督的问题具有认识上的深化作用。人民政协是由各个党派和各界别的代表人士组成,他们可以从不同的利益、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同一个问题进行分析,将使眼界更开阔,认识更全面、更深刻。其次,政协的民主监督可以促进党内监督的某些问题形成共识。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以增进共识、加强团结为前提和基础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监督的结果是形成和扩大共识。第三,政协的民主监督对党内监督的问题具有积极的支持作用。政协具有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政协民主监督对于更好地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促进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既能提供智力支持,又能起到监督促进作用。

三、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协调互动的实现路径

不断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协调互动,有利于形成广泛持久的监督合力。为此宜宾市纪委与市政协党组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纪委专责监督与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宜纪发〔2018〕13号),开展了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协作配合的探索与实践。其实现途径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在积极参与执纪执法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党的纪检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监察机关可通过政协聘请政协委员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和行风监督员等方式,充分发挥监督员的参谋、桥梁、纽带和监督作用。并积极支持政协委派的监督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维护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的合法权益。

二是在开展专题调研方面加强协调配合。组织政协和纪检监察等机关的专业人才,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题调研和视察,特别是对干部勤政廉政、机关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和预警,及时提出有质量、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三是在专项视察评议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根据监督的共同目标任务,可联合党的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党委政府督查目标办等党政机关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视察,确保政令畅通;对涉及面较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提出建议、措施,督促整改落实。

四是在社情民意研判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掌握信息多的优势,加强调研,密切沟通,深入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社会各界和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经汇总整理后,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如共同开展“访廉问廉百千万”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等。

五是在提案建议办理方面加强协调配合。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针对党政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政机关对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报告、提案、建议和来信情况反映,认真研究办理并及时答复;市纪委、市委市政府府督查部门和市政协可共同跟踪落实办理情况,使“软监督”变成“硬约束”。如近期市委就要求市纪委对市政协提交的关于贫困县摘帽的协商报告中的意见建议加强督促落实。

六是在提升监督能力方面加强协调配合。纪检监察等党政机关通过听取政协委员对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政协在制定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时,充分听取党委政府意见,增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内容,聚焦共同关注的问题,做好工作部署。其他党政机关也可就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升监督实效等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积极探索加强协调互动的途径和方法,搭建平台,及时互通情况,拓展工作视野,提高监督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