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毛万春主席在海南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6日)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刚才,14位同志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研讨会主题,结合全省正在推进的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实践和自身工作实际,作了精彩发言。大家的发言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站位很高,二是言简意赅,三是务实有用。我听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

下面,结合对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我谈两点自己的学习体会,第一句话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应该如何学?第二句话是应该如何做?

如何学,首先在于学会站位。十九大以来,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十九大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而这个思想是管全面的。新时期我们要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也必须有一个正确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协工作中的体现,是指导我们政协工作的指路明灯。如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学得不深不透、搞不明白,我们的政协工作就没有政治灵魂,就没有行动指南,干好政协工作也就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国政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和推动各省区市召开政协理论研讨会、而且还指派一名副主席现场指导,还要召开片区座谈会和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等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本身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这一点,充分体现了以汪洋同志为主席的新一届全国政协很高的政治站位、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确确实实需要我们地方政协认真学习。

如何学,根本在于学会精髓。小平同志讲,学马列要精,要管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髓,就是以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为主的共八个方面的内容,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精髓、要义、核心。我理解,这是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总纲领、总遵循。目前,海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正在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大提升,根本目的,就是要学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坚定自信,学出务实进取、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学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如何学,核心在于学会担当。海南的特殊使命就是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的四步走的要求,第一步,2020年全岛要建成自贸区,第二步,2025年全岛要建成有中国特色的自贸港,第三步,2035年全岛要建成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第四步,2050年海南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每一个政协人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有历史的使命感,不辜负习总书记、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厚望,在新时代扛起海南全面改革开放新的使命,这是我们海南政协人应有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我们经常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未来二、三十年,海南要按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如期建成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全省政协系统可以说是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更大作为。这就迫切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埋头苦干,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彰显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体现政协委员的时代使命。

那么,我们海南政协人在工作实践中如何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助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也就是说,我们“如何干”呢?我感到,就要把“六心”充分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第一,要不忘初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当年,新政协的筹备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共同奋斗,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民主协商,为新中国建立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共同目标的征程中,同样需要我们各级政协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鲜明红线,是必须恪守的最重大的政治原则。

第二,要维护核心。回顾党的历史,正是由于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主席在党中央和红军的核心领导地位,从此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文革结束后,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正是由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邓小平同志这个核心,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前,我们党面临“四大危险”、经受“四大考验”,形势十分严峻,正是由于党的十八大以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才再一次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民族,从此,中国走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历史雄辩证明,形成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成熟的标志、有力量的体现,领导核心坚强,党和国家事业就充满希望。展望未来,“四个伟大” 越往前推进就越艰巨复杂、挑战越大。作为海南政协人,我们更应该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第三,要服务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和光荣传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但是,每一次工作重心的变化,都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任务来部署开展的。这既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工作原则,也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的关键所在。当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这就要求我们海南政协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在服务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局中体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价值。

第四,要贴近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围绕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这一根本衡量标准来进行的。我们讲,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做的一切工作都要更加自觉地紧贴民心,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把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我们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民有所呼,政协就该有所应,围绕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来更好地参政议政。

第五,要凝聚人心。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也是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依靠政协组织这个平台,我们能够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积极因素,化解不利因素,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我们需要通过耐心细致、春风化雨、宽容包容的工作,最终把各界人士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众志成城,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对我们海南来讲,齐心协力、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所以,政协的这个特点和优势,我们一定要发挥得淋漓尽致,为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汇聚起磅礴力量。

第六,要勠力同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打纲领不如实际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已经进入强起来了的新时代。这个强起来,不仅仅是经济上强起来、科技上强起来、军事上强起来,而最重要的是政治上强起来、党建上强起来、党的领导强起来,没有这些“强起来”做保障,其他“强起来”都是一句空话。政协要找准定位,在党的领导下带头实干,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提高党建标准,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按照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战斗堡垒。今年以来,我们海南省政协研究制定了关于委员、常委出席会议考勤工作和年度考核工作的规定,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制度,并集中半年时间在机关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就是要鼓励和动员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拧成一股绳,提振精气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

同志们,刚才梁振英副主席给我们做了一个让大家特别受教育,特别受鼓舞的重要讲话。那么在这儿我也做两点表态。第一点,我们在特别受教育之际,要把梁振英副主席代表全国政协讲的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梁振英副主席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意义讲得很深刻、很透彻、很明白,对我们三个阶段学习研讨的初步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们也感到很有信心。梁主席更对下一步怎么把活动推向深入提出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并结合海南的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梁振英副主席和委员的互动呼应充分体现了民主作风,他这种善待委员、尊重委员的风范和情怀,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回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的时候,梁振英副主席指出香港这么几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大形势的推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核心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思想指导下,形成的香港精神:攻坚闯关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借鉴学习的精神,这正是香港发展的精髓和灵魂所在。梁振英副主席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出的一些建议想法对海南下一步建设自贸区(港)建设的意义特别重大,我们学习借鉴香港的经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让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对于梁主席给我们传授真经、传递经验特别受感动,感动之余的关键还是行动。下一步我们要落实今天梁振英副主席代表全国政协所作的重要讲话,把海南的自贸区(港)建设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