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担当作为 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协主席 杜军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协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如何推进民主监督有效开展,在实践中我们感到,当前应着力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要着力解决好为什么监督的问题,增强开展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信心

一个时期以来,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上,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误区,比如,有的部门对民主监督缺乏正确认识,觉得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主要靠协商发挥作用,主动落实和接受监督不够;有的监督主体认为民主监督是“软监督”,作用不大,缺乏应有的热情,等等。面对这些问题,人民政协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着力解决和克服这些思想误区,理直气壮的开展民主监督。一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源自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互相监督的理论和实践。早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开创了“三三制”民主政权形式,这种新的政权形式已经开始了民主监督的初步实践。1949年人民政协的诞生使民主监督有了稳固的组织形式。2017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这是党中央颁发的第一个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门文件,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取得的重大成果。由此可见,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有源有根,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二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高度关注,围绕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在2015年人民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在2013年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搞好民主监督要靠两方面一起努力,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等等。这些重要思想的提出,为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导。三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政协章程规定的。《章程》明确规定,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并对民主监督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规定,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充分依据。

二、要着力解决好监督什么的问题,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八个方面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综合民主监督内容,结合我们齐齐哈尔市的实际情况,今后我们应该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来落实监督内容。一是要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影响广泛、位置超脱等优势,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监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二是要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监督。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积极参与其中,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等方面开展监督,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三是要围绕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当前,人民政协要围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监督议政,摸实情、建实言、出实招,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四是要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将百姓身边的问题、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监督的切入点,尤其是要在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污染防治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增进百姓福祉,切实落实好汪洋主席提出的“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要求。

三、要着力解决好怎么监督的问题,切实提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要想有作为有效果,必须解决好依靠什么监督、怎么开展监督的问题。一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在具体监督过程中,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监督。这方面,齐齐哈尔市研究探索出了“市委出题目、政协去监督、成果报市委、市委促落实”的民主监督新模式,有效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监督主体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使广大委员监督敢担当、作为有能力。比如,在每次组织视察监督前,齐齐哈尔市政协都聘请专家进行培训,然后再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进行视察和监督,增强了监督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三是改进监督方法。在统筹运用会议监督、提案监督等传统监督形式的同时,积极推动监督方式创新。我们开展了民主评议监督,组织委员对政府部门进行民主评议。开展了“互联网+”监督,运用“数字化文史学习工程”、“丝络工程”等创新成果,推动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有机融合。此外,我们还在暗访监督、小分队监督、联合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加大监督成果转化力度,增强监督主体的成就感,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担当精神和作为意识。促进监督成果的转化,在这方面,我们市政协主动构建联动督办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督办部门联系和沟通,将政协民主监督成果纳入督办事项;构建领导督办机制,建立了重点监督成果“直通车”制度,重点监督活动由主席牵头督办,提升了基层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由于成果能够转化为现实,委员不断受到正向激励,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好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三个问题,才能有效发挥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应有的作用和功能,才能不断凸显出民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特色和优势,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