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作用
——民革天津市委员会

2018-09-18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人民政协重要参加单位,民主党派在政协协商中有效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协商民主建设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不仅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增强自身活力、有效履行职能的重要路径。

一、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共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找准自身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位置,努力建设高素质有能力的参政党。只有这样,民主党派在参与协商民主实践中才有担当和作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

二、用好政协协商平台积累的宝贵经验

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派名义积极为推进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及时反映各自所联系那部分特定群体的利益诉求,有效履行了参政党职能。政协协商因自身所具有的制度合法性、主体广泛性、意见包容性、参与有序性等特点和优势,为各民主党派参与协商实践提供了最经常、最规范的参与渠道,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也积累了丰富的协商民主经验,有必要系统总结归纳这些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协商实践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强化参与政协协商的履职能力建设

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应有作用,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提高协商能力。要增强民主党派协商履职责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治生活中重大事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要问题协商议政,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好参政党的应有作用。要拓宽民主党派参与协商信息渠道,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解决好协商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要讲究工作方法,坚持“眼睛向下”,做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基础上形成“党派声音”,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要注重民主党派中协商人才的培养,有重点地发现和培养高层次的党派成员,有意识地让他们参加各种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熟悉情况,为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实践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